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中國降準利多出爐,4千億活水夠讓股市反轉嗎?

  2018/04/19 10:12

近期表現相當弱勢的中國股市,在人民銀行昨天(4月17日)公布將於4月25日正式降低存款準備率1%後,今天出現震盪刷洗後收紅,是否在政策利多下能讓中國股市擺脫低迷轉向上攻呢?

 

我先說結論,以過去降息或降準的經驗來說,這應該會是中國股市相當不錯的支撐話題,但由於今天是呈現先破底後才上攻,表示市場賣壓並未完全消化,因此還可以再等一下,以A50指數為例的話,就是至少確認今天低點的12045不再跌破後才算安全。

 

但如果我們樂觀一點,用上一次的定向降準來推估的話,從圖一來觀察可以發現到在中國國慶長假前收盤價為11962,預告即將實行定向降準後在開盤後就直接噴出向上,多頭一路進攻,到了今年1月17日確認將於1月25日正式實施,但A50指數反倒是在24日就見高來到14939,其中波段漲幅最大來到24.8%,可是正式實施後反倒開始轉弱下殺。

 

圖一 A50指數日線 時間 2017/9/1~2018/4/18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若單純從指數上看,今天的價位就差不多剛好跌回預告將定向降準時的水準,選在此時再度降準除了讓中國境內利率進一步下滑外,大約還釋出了4000業人民幣的資金,自然很可能會成為股市的支撐。

 

因此我會這樣說,從公布後股市呈現震盪刷洗,又破底又收紅的表現來說,賣壓跟信心的對決在一天之內算是不分上下,但把時間拉長來看對多方還是較為有利,因此在話題面有利的情況下,不想等盤底的朋友就是短線先守低點,有耐心的投資人則可以等一下賣壓化解,我自己也不會馬上抓多頭現在就開始重新進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