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低利率聰明理財術(一) 如何挑對債券基金

台股   2015/05/29 10:27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境外固定收益型基金國人投資規模已達1.72兆元(新台幣),基金檔數達231檔。在低利率的年代,投資人該如何選擇適合的債券基金…

 

 

向威觀點  

  1. 買債券基金不能「牛頭不對馬嘴」。一般債券基金投資範疇,若按照券種劃分,大致可以分為國家公債,企業債券,與高收益債券。投資人除了看配息率高低之外,該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債券基金。
  2. 主觀條件 客觀條件(上表):(a)客觀要件:景氣狀況與利率水準、(b)主觀要件:看風險承受度。例如,景氣復甦或擴張,市場面臨升息壓力,應該以高收益債為投資主軸,而較為穩健的投資人,可以選擇投組中部份涵蓋有企業債部位的基金。反之,若是景氣有反轉疑慮,就應該往公債或企業債券來佈局。充分評估好後自身風險屬性後,再來決定如何配置。
  3. 投資策略:收益率愈高的債券,對公債利率的彈升表現越淡定一般來說,高收益公司債券到期期限較短,對通膨較有抵抗力,但不可諱言,公債利率彈升也會排擠到高收益債,價格同樣會波動。不過,真正決定高收債價格的兩大關鍵因素- 景氣與流動性,目前都還是站在高收益債券這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