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

台股   2015/05/29 10:39

經營之神王永慶曾經說過的一句名言「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維基語錄)

 

向威觀點    
(1)    低利率,投資基金需要精打細算,別讓基金費用啃食了你的債券績效。基金手續費係依照基金公司訂價策略有所不同,大致可分成 A/ B/ C 三種不同類型(Class  shares),另外也有部分會以 X/Y來區分,投資人申購前最好可以先了解清楚。投資人在認購基金時,需要繳交申購手續費,通常這類基金稱為「手續費前收型」,通常為A類型;既然有前收型,也就有「手續費後收型」基金( B,C或X/Y),這類基金買的時候不支付任何費用,但通常會有所謂的遞延手續費用(Contingent Deferred Sales Charges),若投資人想要提前賣掉,就會需要繳交一筆「分手費」,費率按照投資人進場持有的期間有所不同,費率一般來說從4%~1%逐年遞減。
(2)    名目費用與隱藏費用有哪些?
A.    手續費,能省則省。投資人申購一般的境外股票型基金的「牌告」銷售手續費率通常是3%,而境外債券型基金「牌告」手續費率為1.5%,雖然債券基金的手續費率相對便宜,但債券基金投資人相對較為穩健保守,主要是希望穩定配息,對資本利得要求並沒有像股票型基金來的殷切,若能以較低的手續費來申購,無異是大大提升實質的回報,尤其是債券基金的投資金額大,手續費節省的效果尤其明顯。以新台幣五百萬元投資境外基金為例,債券基金的申購手續費可能相差新台幣三萬元以上,股票型基金更相差達六萬以上。省一塊就等於是賺一塊,若將這筆剩下的費用,用來做其他的長期投資,複利效果更是驚人!! 
下表為債券基金申購五百萬元,試算手續費


 
B.    管銷費,別因小失大。雖然債券基金可以長期投資,避免因提早贖回要繳付的費用,但因為後收型的成本結構比較複雜,長期投資反而更吃虧。其一,後收型基金不收取申購手續費,但每年要向基金銷售機構收取一筆「分銷費Distribution Fees」,導致於淨值與配息率和前收型的基金會有所不同,且從基金的每日淨值中扣除,所以投資人通常沒有感覺。其二,後收型基金投資人須負擔持有期間所累積之管理費用(Investment management fees),且其管理費相對前收型基金較高,若以某一檔同一檔基金的前收型系列(下圖),比較兩者績效表現,可以發現,後收型的基金中長期績效遠不如前收型基金。投資人千萬不要因小失大,因貪圖小利而犧牲應有的權益,投資人申購之前最好能夠先辨別清楚。
C.    轉換費,剩下來,多喝好幾杯咖啡。債券基金在轉換時,有一些基金公司會收取額外的轉換費用,有些是內扣,有些是外收。投資人通常也需要支付幾百塊的轉換費用給銀行,這些名目費用看起來無關痛癢,但低利率年代,任何投資都需要好好規劃,支出花費精打細算,聰明理財也才能理財致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