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晨間解析:觀望心態轉強,台股量縮整理

財訊新聞   2017/03/27 08:18

【財訊快報/鄭威宏】美股受到健保法案投票之爭回檔,亦讓全球股市告別漲勢,連帶造成台股壓回,周五台股由權質強勢股台積電(2330)、可成(2474)、和碩(4938)、亞泥(1102)帶頭壓回,加上投資人對於美國健保法案的不確定因素之下,指數因此開平走低,終場下跌27.76點,跌幅0.28%,OTC指數更連兩日開高走低,不經讓人擔心市場人氣是否有退燒疑慮。

事實上,美國新健保法案未獲足夠支持,因而決定延後在眾議院的投票,最終結果在台灣時間周六上午完成,仍舊修法失敗,而且由於此案攸關川普後續能否成功推動通過選前承諾,被市場視為減稅等改革的先行指標,讓市場相當關心,但修法失敗後川普總統仍信心滿滿,指出稅改修法重是未來重心。

此外,美股在3月17日三巫日,也就是指股價指數期貨(stock index futures)、股價指數選擇權(stock index options)與股票選擇權(stock options)期貨共同到期日,就過去經驗,三巫日後代表多空力量重新開始,也就是過去三個月來的漲勢力量暫告結束,美股轉為衡盤或下跌整理的機會增高,因此,新健保法案其實是找理由下跌,重點仍是金融市場對於未來企業獲利增長及景氣變化預期為核心。

美股漲勢受阻,自然影響台股走勢,預期外資法人買超台股的力道及可能即減低,另外,本周交易日雖然有五個交易日,但隨後而來的則是清明四天假期,預期本周交易的本土投資人觀望心態將逐步加重,再加上清明連假後企業開始公布三月營收,雖然將有利於投資人回潮,但之後則是進入財報公布時期,勢必需面對匯損利空。

綜合而言,雖然目前投機氣氛仍足,像是玉晶光(3406)、統新(6426)等,股價持續強勢,但像是環球晶(6488)則開始走弱,顯示市場投機力道已出現警訊,即使強勢股在動能效益下,多頭仍有表現表現,但預期力道將逐步放慢。反之,部份出口個股因收款政策不同,新台幣升值也不會有大影響的公司,如佳世達(2352)、圓展(3669)、勤誠(8210)、建準(2421)等公司,或是原物料、營建、內需、貿易、食品等類股,都有望在獲得投資人青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