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台泥(1101)砸260億元全資收購台泥國際,最快8月完成私有化下市

財訊新聞   2017/04/21 07:33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史無前例暫停股票交易兩日的台泥(1101),20日晚間宣布全資收購台泥國際,最多砸下65.76億港元(約新台幣260億元),以溢價38%、每股不超過3.6港元(約新台幣14.23元),或交換台泥新發行的普通股,以現金與換股並行的方式,收購台泥擁有63.05%以外的所有台泥國際股權,最快8月完成收購程序,完成私有化下市。

值得注意的是,台泥20日召開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由被外界視為接班人、現為台泥國際總經理的辜公怡親上火線,首次代表集團對外發言,台泥董事會已通過向包括嘉泥(1103)在內所有其他股東全資收購要約,私有化台泥國際完成下市的目標。

對於外界質疑本次停牌二天,是否因董事對收購價格有意見?辜公怡說,這次全資收購採台泥國際註冊地的英屬開曼群島所定的「協議計畫(Sheme of Arrangement)」進行,創新性的現金和股權交換並進方式,私有化香港的上市公司,可說「史無前例」,必須先取得香港、台灣及開曼三地的主管機關同意,董事會開兩天是「好事多磨」,董事並沒有太大意見。

台泥代理發言人蔡立文表示,股東可選擇收受現金或交換台泥新發行的普通股,選擇支付現金者將以每股3.6元港元收購,以台泥國際停牌前收盤價為2.6港元計算,溢價達38%;若選擇換股,持有台泥國際股份的股東可以1股台泥國際交換台泥新發行的0.42股普通股。持有台泥國際可轉換公司債的股東,可以每股約3.93港元收受現金或將交換0.46股台泥新發行的普通股。

台泥目前擁有台泥國際63.1%股權,為第一大股東,而第2大股東嘉泥持股9.7%,其他小股東占27.2%。台泥推算,假設台泥國際的股東全部採現金換股,粗估總支付將不超過65.76億港元;若股東欲全數交換台泥新發行的普通股,那麼發行股數將不會超過7.67億股,

這次收購包括嘉泥和其餘股東持有股權,將盡速和嘉泥其其他股東進行接觸,預計在8月完成所有收購程序,達成私有化下市的目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