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內金融:央行利率連四「凍」,彭淮南稱台股外資佔比高,萬點財富效果打折扣

財訊新聞   2017/06/23 08:19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中央銀行昨(22)日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利率連四「凍」,重貼現率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維持不變。自去年9月以來,央行貼放利率已連四「凍」,連續一年皆維持不變。

央行自本次理監事會起,將於六周後公布會議議事錄摘要,供各界參閱,使決策更加透明化且制度化。內容將包含與貨幣政策有關的案由、議程、決議內容、出席會議成員名單及具名表決結果。

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因當前通膨壓力及預期通膨溫和,以實質利率水準相對經濟成長,在主要經濟體中尚稱允當,但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性仍高,且下半年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可能稍緩,因為比較基期之故。央行貼放利率本季維持現行的1.375%水準不變,將搭配適度寬鬆貨幣政策,有助促進物價及金融穩定,協助經濟持續成長。

彭淮南指出,今年初以來,外資大量流入國內,外匯市場供給大量增加,導致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升值,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如遇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時,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而有不利於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將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彭淮南強調,由於我國上市公司獲利佳,且現金股利高達1兆2686億元,以致於台股受到外資機構及主權基金青睞,累計今年以來至5月底買超金額達83.04億元,在亞洲主要國家中居冠。2017年5月全體外資資金進出占銀行間外匯交易的比率達43.8%,其中,前20大外資進出金額占全體外資資金進出總額比率已達38.7%。

外資的外匯交易量波動大,經常干擾外匯市場的交易價格,外資淨匯入時,美元轉換為新台幣買入台股,新台幣匯率多呈升值;外資淨匯出,賣出台股,將新台幣轉換為美元匯出,新台幣多呈貶值。

根據統計,外資今年將獲配金額4901億元現金股利,彭淮南說,按照過往經驗來看,外資拿到股息後,小部分會在台再投資「re-investment」。

換句話說,外資獲配的絕大部分股息可能匯出,是否會對未來台灣匯市形成波動。彭淮南答說:「我也不知道。」

今年以來,市場流動性充裕,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持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小幅波動,外資呈淨匯入,新台幣匯率走升,台股上揚。

台股已登上萬點,彭淮南表示,美股QE3結束,美股S&P500漲了22%,集中在臉書、GOOGLE、APPLE等權值股上,台股今年上漲12%,前十大權值股也貢獻了6%,與美國那斯達克指數趨勢一樣,台股與美股高度相關。外資持股台股比重近四成,集中度高,使股利集中在外資手中,對萬點行情形成的財富效果打折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