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英國央行總裁卡尼改口稱「未來幾個月」將討論升息問題

財訊新聞   2017/06/29 07:29

【財訊快報/蔣宛如】路透報導,繼前一天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為開始採取措施減少央行的刺激舉措開啟大門後,英國央行(BOE)總裁卡尼(Mark Carney)也跟著改口,表明鷹派的立場。

卡尼週三表示,鑒於英國經濟接近以最大產能運轉,可能需要調高利率,而且英國央行將在「未來幾個月」討論何時升息。與他上次在6月20日發表的講話相比,卡尼的言辭重點發生明顯變化,他沒有重複之前的「現在不是升息時機」的說法。市場立即反映出英國提早升息的可能性加大。

卡尼表示,可能需要部分撤走貨幣刺激舉措,因閒置產能逐步減少,「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將「在未來幾個月」討論升息相關的問題,委員會很清楚其對英國通脹高於目標的容忍度有限,而是否準備好升息取決於消費減弱在多大程度上被企業投資所抵消,其他因素包括薪資和單位勞動力成本,以及經濟對退歐磋商的反應。」

英國央行公布卡尼的講話後,英鎊當天急升至1.2972美的日高暨6月8日英國大選以來最高水準。

此外,英國公債殖利率跳漲,因一項衡量升息預期的指標升至去年英國公投退歐以來最高。

卡尼在葡萄牙辛特拉舉行的歐洲央行會議上表示,決策者需要留意更強勁的企業投資在多大程度上抵消了消費的放緩,以及薪資和勞動力成本的增長。「這些是未來幾個月MPC將討論的部分內容,如果MPC面臨的權衡減少,那麼可能需要撤走一些貨幣刺激舉措,政策決定相應地也會變得更加常規。」

他也提到,決策者需要考慮企業投資增長在多大程度上抵消消費放緩,以及薪資增長和勞動力成本。

英鎊短期利率期貨下挫,尤其是2018年中至2019年的合約,顯示市場預期升息步伐將加快。

ING匯市策略師Viraj Patel說,「較之英國央行想要傳遞的資訊,存在市場反應過於激進的風險。以英國的情況來說,撤走刺激政策可能只是升息一次,不是開啟全面升息週期。所以,要謹防對這些貨幣過度押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