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看懂這張圖,投資新興市場不再心慌慌

台股   2015/06/12 11:44

隨著美國升息腳步日益逼近,投資人擔心新興市場是否正陷入一場貨幣戰爭的危機,點名包括土耳其,印尼等國家,恐淪為外資抽腿的受害者…
 
向威觀點 
(1) 資金的蹺蹺板效應。所謂利差交易,就是借入相對低利率的貨幣,例如美元,歐元與日圓都已經為零利率,將借貸的資金投入預期報酬率高的資產,用彼此之間的利率差異來賺錢。例如,高利率的澳紐幣,或新興市場貨幣與債券等。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借錢就等同槓桿,最怕的有兩個,一是利率調高,二是未來要償還債務的名目本金升值。


(2) 誰受惠? 誰受害? 五月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來台進行專題演講,彭總裁一句「你的QE(量化寬鬆)帶來很多副作用,讓我們很煎熬(suffer)」,道盡了新興市場國家的處境。自從QE實施以來*,第一次QE(2009年3月),美國股市至今漲幅226%,新興市場股市漲幅137%,第二次QE(2010年11月),美國漲96%,但新興市場漲幅僅為2%。顯而易見,美國的QE最大的受惠者是美國本身,而新興市場經濟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了!


(3) 投資策略:QE非經濟的萬靈丹,但卻是股市的票房保證。歐洲與日本都還在釋放流動性,亞洲持續降息,美元將被迫保持強勢,資金的蹺蹺板效應之下,想買新興市場的朋友,投資策略有兩個,1. 西瓜偎大邊(俚語),以中國與印度為首選,其他就當作是衛星資產,當作小菜就好  2. 一網打盡,以全球新興市場為籌碼,避免重押看走眼,慢慢熬,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