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歐元英鎊低檔震盪,想布局該怎麼做

  2018/06/29 14:44

作者/李其展

 

近期歐元與英鎊都因為有本身經濟數據不佳的內憂與美元強勢進攻的外患壓力下一路探底,歐系貨幣自2017年初以來的反彈是否已經結束了呢?如果投資朋友想低接應該如何進場比較安全?

 

我們先來談歐元近期的變化好了,由於引發歐元重挫的因素來自於歐洲央行(ECB)在6月14日的會議後延長QE時間,同時預期在2019年夏天之前不會升息,讓投資市場快速拋售歐元來轉向持有收益較高的美元等商品,因此我們可以簡單的說,接下來歐元要重新轉強的關鍵來自於利空出盡。

 

若是配合ECB在6月28日所公布的通膨前景預期(圖一)來看,我們可以發現從現在到年底正好是通膨開始準備衝到2%的時間點,有助於在話題面上降低歐元區還有通縮疑慮的問題,甚至會讓樂觀的投資人期待能夠提早開始縮減QE,如果同時期美國因為選舉或是其他因素影響,讓升息腳步放慢的話,自然能夠引發歐元的一波反彈。

 

圖一 歐元區HICP指數年增率變化預測 資料來源 歐洲央行

 

但如果這段時間沒有明顯反彈或是更糟糕的持續貶值,就表示即使話題面上沒有太多打擊,但投資人還是持續追捧美元,到了2019年後就會有通膨重新往1.5%靠攏的壓力,屆時就更加難以逆轉目前的頹勢,因此想摸底的讀者最好可以在近半年就有獲利,拖過這段時間還沒有升值就暗示著整理時間還要拉長,在進場前必須要先有這個心理準備喔。

 

接著我們回來看英鎊,相對於歐元在泥沼中掙扎,英鎊因為已經開始升息,而脫歐的利空大致都已經被市場消化,因此英鎊要轉強的話題來自於升息動力,畢竟英鎊這一波起貶因素就是來自於通膨提前下滑,使得原本預期5月再度升息的利多成為泡影,才推動英鎊自4月17日的1.4377快速下殺到6月28日的近7個月低點1.305。

 

因此英國央行在8月2日的下一次會議,就是非常重要的英鎊多空關鍵點,雖然目前預期升息的機會只有50%,也就是升息與否各半,對於投資朋友要來研判的難度是相當高,但如果跟技術面一起搭配來看就可以簡單很多。

 

在圖二中我們可以觀察到英鎊現在正在回測去年11月的升息起漲點(紅色圈圈處),差不多就是在1.3整數大關左右的價位,因此可以做一個簡單的結論,如果低檔整理能夠撐住1.3不破,只要拖到真的升息就會有轉強進攻的機會,但若在8月之前就跌破或是英國升息卻也沒辦法撐住匯價的話,就表示英鎊真的轉弱,此時就不建議馬上進場摸底,至少等一個日線等級以上的底部出現再考慮進場才會比較安全。

 

圖二 英鎊日線 時間 2017/10/1~2018/6/29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歐元與英鎊雖然同屬歐系貨幣,但自從歐債危機後就常常各自表現,如果兩者互相比較的話,我會選還有升息話題支撐的英鎊,但記得還是要配合技術面有見底訊號再切入的勝算才會高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