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財報亮眼,藍色巨人IBM週三漲近9%至半年新高,創8年來最大單日漲幅

財訊新聞   2017/10/19 08:06

【財訊快報/陳孟朔】被喻為「Big Blue」(藍色巨人)的IBM股價因交出睽違許久的亮麗財報,刺激股價週三飆出八年來單日最大漲幅。

雖然最近季報顯示,IBM營收連續第22個季度下滑,但經調整後每股盈餘(EPS)3.30美元,優於預期令投資人大感振奮。第三季期間,IBM旗下Strategic Imperatives業務(由分析、雲計算、移動和安全業務組成)顯得更加重要,因系統硬體等業務繼續下滑。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師佛瑞西(Joseph Foresi)和理德(Michael Reid)聯手在10月13日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我們預計,Strategic Imperatives業務第三季可實現10%的增長,在總營收中占比例將上升至47%左右。」

IBM第三季中投入2.4億美元資金來支持一個人工智慧(AI)研究實驗室,這個實驗室是該公司與麻省理工學院聯手打造的。另外,IBM還宣佈與Dole、克羅格(Kroger)聯合利華和沃爾瑪等公司達成區塊鏈技術相關合作。

財報顯示,IBM第三季雲業務(包含雲計算即服務業務)營收為41億美元,與去年同期增長20%。預計雲計算即服務年度營收將可達到94億美元,年比增長25%。

同一期間,IBM技術服務和雲平臺業務營收為85億美元,年比下降3.0%;認知解決方案部門營收為44億美元,年比增長4%。

與此同時,IBM預測全年EPS至少將達13.80美元,超出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3.75美元。

連續21季營收衰退的IBM一度可望打破此一惡性循環,最終仍功虧一簣,營收締造年比連續22季衰退的紀錄。

挾EPS和全年財測優於預期的利多,IBM股價週三收盤大漲12.99美元或8.86%,收在159.53美元,為4月28日以來的半年收市新高,為道瓊成份股最大贏家,同時創下自2009年1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為道瓊指數週三頁獻90點的上漲點數,占週三收高約160點的逾半比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