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法人觀點:法國巴黎資產管理稱,新興市場債券續航,中國債市重要性日增

財訊新聞   2018/01/17 14:07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中國債在新興債市重要性日益增加,法國巴黎資產管理新興市場債券專家薩姆博(Jean Charles Sambor)預期,納入花旗、彭博及JP Morgan等指數後,將吸引大量資金流入,可望推升中國債市長線行情。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今日舉行記者會,薩姆博表示,中國債市規模已達10兆美元規模,但外人持有當地政府債比重仍低,只占4%,未來一旦中國債被納入花旗、彭博及JP Morgan等指數後,各投資單位將會增加中國債持有比重,預期被動流入資金將分別達210億美元、750億美元及1250億美元,流入資金龐大。

薩姆博表示,就基本面來看,新興國家經濟已重返成長正軌,加上投資人信心增強、通膨溫和、實質利率高與國際資金持續流入,2018年的新興市場債券值得期待。

薩姆博指出,根據DataStream和Oxford Economics預估,已開發市場的經濟在2018年可望持續上揚,實質經濟成長率為2.24%,而新興國家也有4.66%,優於去年的4.38%。

隨著新興市場與已開發市場的經濟成長率再度拉開,根據歷史經驗,這將有利於新興市場股票與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之表現,儘管新興股、債市經過2016年打底,在2017年展現強力拉升,但若是對照新興企業獲利與股東權益報酬率的提升水準,則仍顯得委屈,因此,在投資價值未完全反映前,新興市場投資前景仍看好。

當全球金融環境轉佳時,投資人相對提高對風險忍受度,對於投資新興市場而言更是如此。若是根據CDS價格來反映新興國家風險,目前新興國家風險隨著金融情勢好轉而創近年新低,反映市場信心增強,而這也有利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指數的走勢。

隨著全球經濟增溫,自2017年,已開發國家央行紛紛縮減購債規模或是升息以為因應,雖然新興國家也受到經濟好轉影響致使今年通膨預期較去年高,但是整體而言,新興市場通膨仍處低檔,部分國家甚至仍在降息,有利於新興市場債券投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