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重回第一,日本機器人戰略開打

台股   2015/06/25 16:07

趁著日元便宜,掀起了日本觀光旅遊熱潮,同時,買日貨瞬間覺得東西便宜好多。一般來說,瘋狂採購團項目包羅萬象,家電、藥妝、保健藥品、育兒用品與日常用品等都是最常購賣的商品,不過,現在最夯的是一款叫做「Pepper」的機器人。網路上開賣日,一分鐘賣光一千台的成績造成轟動。這台機器人代表著日本競爭力正悄悄Coming back,機器人戰略一觸即發…
 
向威觀點 
(1) 機器人不再只是幻境,it is live !!。大家對日本機器人一定不會陌生,諸如說哆啦A夢,年輕時大家都愛的鋼彈主題,陪伴成長的宮崎駿電影中都有著機器人的身影,事實上,日本人對機器人有著一份特殊的喜愛情感,技術含量也相當高。


(2) 為何日本要發展機器人戰略? 因為要扭轉人力資源匱乏長期以來的劣勢。日本老化ㄧ直是日本發展的隱憂。過去10年,中國製造崛起,東南亞便宜工資讓日本企業趨之若鶩,前進海外設廠大賺出口財,但隨著日元貶值到了一定程度,發展機器人戰略,推行智慧自動設備成了日本安倍經濟學的重頭戲之一。這時候,剛好配合到中國啟動降低人工成本的大浪潮,同時政策鼓勵製造業朝向高端,利拚經濟轉型,日本企業看到了這個商機與機會,借力使力,終於,日本機器人發展找到了很好的著力點與出口的地方,訂下了用機器人讓日本競爭力重回全球第一的目標。


(3) 投資策略: 指數已突破18年多的新高,日股終於有機會逐步走出失落的20年悲情的大格局。建議空手者逢低買進,依循季線(約日經20,122點)順勢操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