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投資家日報》總監 / 孫慶龍

基金之神約翰伯格,大波動與大行情:以鴻海(2317)為例!

  2018/08/30 13:47

1975年發行全球第一檔ETF(追蹤S&P500指數),享有基金之神聲譽的約翰伯格John Bogle,對2018年全球投資市場的觀察,不諱言地指出:在其66年的投資生涯中,從未見過有如此頻繁的劇烈波動,截至今年4月,S&P500指數價格波動超過1%的天數,就高達25天,遠遠超過2017年全年只有8天的內容。

2018年的行情,之所以會出現如此劇烈的波動,一方面是源自於於全球股市在經歷2017年大漲過後,在基期相對較高的情況下,自然引發投資人對於市場有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會抱有先跑再說的心態,例如台積電(2330)上周四公布不如預期的財報展望,不僅觸動美股重挫,更直接造成近兩個交易日台股壓力重重的表現。

另一方面中美貿易大戰將觸角延伸到科技產業,美國商務部公布美商禁售零組件給中興通訊的禁令,也讓市場擔憂若中國大陸採取報復手段,例如封殺iphone在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恐將掀起全球金融市場的大波動。

面對此一行情的變化,慶龍也做了一些因應的準備,並具體反應在日報的分析上,不僅成功躲過這一波台股回測半年線、甚至年線的修正壓力,許多日報長期追蹤的好股票,甚至還出現逆勢走高的好表現。

當然,台股中的科技股,仍是台灣最具全球競爭力的產業,因此只要未來能夠出現投資的好時機,一樣會重新納入到日報的追蹤,其中人氣股鴻海(2317)近期股價的跌跌不休,雖然讓許多人有些意外,但慶龍認為:只要長線的「好價格」浮現,就會有其投資的價值。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