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總經理 / 趙靜芬

陸股戰略目標尚未達成,牛市盛宴不散!

  2015/07/01 09:23

在過去短短兩週內中國股市大跳水,從6月15號到6月19號,上證綜指從5178跌至4478,5個交易日下跌700點,跌幅13.5%,經過兩天小幅反彈後,25號開始到29號又連續大跌3天,指數從4720跌至4050,3個交易日下跌14%,其中有兩個交易日跌幅超過6% 。總計從6月15號至今,上證綜指最高點5178,最低下探3848點,最多跌去了1330點,僅僅用了11個交易日便回調了25%,市場如此暴跌在技術上已經進入熊市。很多人驚恐地問道中國股市泡沫破滅,牛市多頭結束了嗎?

 

中國股市是一個獨立的市場,受國際波動影響其實並不太大,連動性也較低,它是深受中國政策所主導的。因此,整個股市的發展完全看政府作多或作空的心態,並非從傳統的經濟基本面來判讀,也因此,這個由政策所主導的股市,不會這麼快就結束泡沫了。從中國對股市的規劃,可探究出有三大戰略:首先,它讓全世界看到中國股市的大漲,最吸睛的股市;其次,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如果明年中國可以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話,將會有更多的資金進入中國股市;最終,要在2017年讓中國A股國際化。當我們清楚明確中國發展的政策戰略後,對此波的下殺、重挫,才不會驚慌失措,亂了方寸。


股市在半個月內跌掉了25%,確實會引發民眾的恐慌,但此時應關注中國政策上是否有所作為?在近期市場大跌後,中國官方也陸續出現有意安撫市場的措施,如證監會透過微博表示股市回調過快不利於股市的平穩健康發展,且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的風險可控;養老金入市的意見稿提前推出,股市投資比重可達三成,預計可帶來兆元人民幣的資金活水;有媒體報導,傳出證監會考慮暫停新股發行(IPO) ,甚至下調印花稅的重量級政策;政府護盤動作啟動,傳出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和保險公司已有進場買進動作。


承如前面所言,中國股市是由政策所主導的,因此,投資人應正面冷靜且樂觀看待此波的修正,之前暴漲的情況,經過了回檔修正,本益比回到較合理的價位,反而更有利於股市的再創新高。目前投資人只要配合政策作多,技術面的時間、空間的轉折,以及型態、波浪的位置,將會於未來還有一波上漲的空間。在投資市場上想成為贏家,必須先瞭解莊家,而最大的莊家是政府,若您清楚政府的政策,就有機會成為投資的贏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