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活用週轉折軌道交易強勢股

  2018/09/12 08:20

9/6~9/10連續3天的殺盤,僅計算加權指數的部分創20日新低家數每日超過40~190家以上,累計由本季高點下跌超過20%以上股票更是超過300檔!

投資人若想交易績效好且不想遇到持股暴跌狀況,

應該學會3件事

1. 做多者僅從多頭架構中還有機會再創新高標的過濾,買強勢股但不追高。

2. 股價漲到套牢區大壓力處或獲利20%可考慮減碼或出清。有效跌破重要支撐,要停損。

3. 不宜從破新低或轉成空頭走勢標的找搶反彈。


我們先從第一點討論,做多交易獲利來自於買低賣高,或買高賣更高的差價。從多頭架構中還有機會創新高者過濾標的,作對勝率高。買強勢股績效會比較好。

而不追高是避免買到別人正在獲利出場的反轉處,如不買連4紅新高處,不買別人獲利20%,50%處。

分辨多頭架構的方法很多,可以是均線多排,簡單一點股價還在上昇季線之上,或週RSI>50以上。筆者偏好使用的是RSI的週轉折線。

買強勢股方法很多有如領先創新高,從10點以前鎖住漲停過濾…等等方法。目前發現若前面大幅上漲到綠線再回檔到白線守穩,是簡單容易就挑到強勢股的方法。尤其有些長線波段股,可以來回操作,直到作頭結束或重要支撐跌破。如圖一、二。

圖一:多頭架構,漲到綠線短壓出場回檔白線守穩支撐買,長多股可來回做

 

圖二:多頭架構,漲到綠線短壓出場回檔白線守穩支撐買,長多股可來回做

 


第2點,股價漲多有獲利了結賣壓就會回檔,或是漲到套牢區遇到解套賣壓也會回檔。若漲到壓力處不減碼或出清,跌回支撐(成本)卻守不住支撐甚至跌破支撐,有些投資人從賺錢變賠錢會捨不得賣導致反而賠更多。反之,長多標的常有漲到壓力區回檔,守住支撐上漲再創新高,持續循環到多頭結束。如圖三、四。

圖三: 挑選漲到綠線回到白線支撐守穩者,期待突破綠線

 

圖四: 挑選漲到綠線回到白線支撐守穩者,期待突破綠線


第3點,不宜從破新低或轉成空頭走勢標的(有效跌破週轉折)搶反彈。主要是當股價轉為空方勢,下跌到下一個支撐後的上漲多半不會再創新高,常僅是反彈。然而有時候反彈大有時反彈小,空頭走勢股反彈結束還會再創新低。如圖五,六。

圖五: 有效跌破週轉折後,上漲常僅僅是反彈,反彈結束再創新低

 

圖六: 有效跌破週轉折後,上漲常僅僅是反彈,反彈結束再創新低

 

 註1: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