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oney錢雜誌顧問 / 林奇芬

市場動盪中,如何分辨強弱勢市場?

  2015/07/01 12:04

文/林奇芬

 

今年第二季是多事之秋,美國升息預期、希臘倒債風暴,IS恐怖攻擊、中國股災、台灣八仙樂園爆炸、印尼軍機墜毀...等,天災人禍不斷。受此衝擊,國際股市劇烈震盪,讓人擔心全球多頭行情,是否已經到了臨界點。

 

雖然陸股一個月內恐慌性暴跌近25%,但總計今年上半年陸股仍是漲幅最大的市場,上證A股漲幅32%,深圳A股漲幅74%。在成熟國中,義大利漲幅19%,法國12%,德國11%,日本16%,都是表現較好的國家。而東協中的印尼跌幅6%,馬來西亞跌幅3%,則是相對表現較差的國家。

 

日本最穩健,歐股靜待希臘風暴控管

 

觀察今年上半年股市表現,日本應屬最強勢市場,不僅指數頻創新高,即使面臨近期大震盪,仍可守穩在季線之上。美股去年漲幅大,今年以來表現平平,不過至今S&P500指數仍在年線上方,經濟面也沒有惡化現象,對美股看法仍偏樂觀。

 

歐股目前正面臨希臘倒債考驗,若能順利度過危機,則歐股可不再受希臘凌遲。由於除了希臘之外,其他歐洲國家今年經濟逐漸出現復甦跡象,因此對歐股仍抱持樂觀態度,若歐盟與歐洲央行可順利管控希臘風險,則歐股不用太過恐慌。不過,仍要持續觀察相關事件發展。

 

中國投機性高,保守者莫入

 

投機性最強的中國股市,上半年上演了暴漲暴跌震撼教育,散戶螞蟻雄兵撐起了股市,但在融資券管控風聲中又出現恐慌性暴跌。從政府政策態度來看,並不希望陸股自此墜入熊市,但瘋牛能否轉為慢牛前進,或是像鬥牛一樣衝進衝出,沒有人可以預期。

 

雖然目前陸股多頭結構似乎還沒有被破壞,但是,沒有基本面支撐的股市,總是讓人心慌慌。建議保守型投資人可退出此市場,風險承擔度高的投資人,可以小額投資,並加強停損停利管理。

 

新興市場欲振乏力,東協減碼因應

 

雖然美國升息腳步遲緩,讓新興國家匯率衝擊暫時鬆一口氣,但是,新興市場體質虛弱問題,仍無法改善。目前俄羅斯股市在年線下方為空頭格局,印度、巴西則在年線附近盤整,後續仍需觀察,但東協市場則要提高警覺。

 

今年以來,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在經濟面表現每下愈況,貨幣貶值幅度更是驚人,顯示投資性資金正快速離開,而這些國家股市則位在歷史高檔區,同時多數已經跌破年線,呈現空頭格局。建議投資人提高警覺,有反彈時減碼這個區域投資。

 

檢視自己風險承受,適時調整投資組合

 

整體而言,下半年仍以成熟國家較為穩健,新興市場仍面臨許多變數。雖然短期間內出現類似雷曼事件,系統性風險的機率較低,不過,國際股市已經走了第七年多頭牛市,許多股市都處在歷史高點位置,但實體經濟卻又顯得如此虛弱無力,股市與實體景氣脫鉤越來越大,讓投資風險持續攀高。

 

建議投資人應該審視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保守型投資人,股債比例都應該降低,增加現金持有。穩健型投資人,先減債券並可逐步降低股票比重。積極型投資人則要提高風險意識,若市場出現較大波動時,要謹守停損原則,避免損失擴大。透過時時檢視投資組合的穩定性,才能讓自己安度雲霄飛車加速的投資風險。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因為私人行程規劃,本專欄暫停一個月)

 

歡迎加入

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