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希臘之病,更是台灣之病!

  2015/07/01 14:08

這兩天,希臘的新聞再度盤踞媒體版面,觸發點是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要賭最後一把,他把希臘的未來訴諸選民公投,讓希臘人民自己決定要不要留在歐元區。希臘其實已山窮水盡,但政客仍使盡力量煽風點火,這是民粹政治的極大化。


我用的第一張照片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為了撙節与反撙節互槓的畫面,可見連梅克爾都受不了了。今天工商時報社論指出希臘福利買票民主的災難值得台灣警惕,這是很好的提醒!


當我們看到希臘人民在銀行前排隊領錢,限60歐元,股市停止交易,資本管制等措施,大家千萬別幸災樂禍,因為,全世界退休年金替代率超過100%的國家只有三個,冰島、希臘及台灣,現在只剰台灣沒有攤牌而已。


回頭看希臘陷入絶境,核心三大病,一是不負責任的民主買票制度,政客慷全民之慨,大量送錢給人民,大玩民粹,這16年來兩黨政府如出一轍。號稱組織再造,精簡人事的馬政府比扁政府時代的公務人員又膨脹一萬多人。二是希臘貪污橫行,政府效率不彰,富人逃稅,造成國庫枯竭,台灣病情也不軽。


但是最核心的仍是公務員的肥沃退休金,工商的社論指出希臘平均月退俸約959歐元,約台幣33000元,台灣的平均月退俸比希臘高出很多。


這次希臘人民反撙節是因為在撙節計劃中吃足了苦頭,例如退休年資要滿40年,退休年齡從60延到65,再延長至67,退休金愈領愈少。台灣目前勞保潛藏債務是8.77兆,軍公教是8.66兆,潛在債務超過25兆,我們這一代正在吃垮下一代!但旣得利益者沒有人願退讓半歩,政客為了選票,沒有人有勇氣面對改革!大家看到希臘,千萬別幸災樂禍,因為,下一個也許就是台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