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找出高殖利率股票,然後呢?

  2015/07/01 16:40

    投資的方法千奇百怪,有些做法流傳千古,有些做法卻根本是以訛傳訛。但越是這樣的方式,信奉者越是多。為什麼會有這種奇怪的現象呢?

 

    多數人進入金融市場,總是抱持著能簡單、快速賺到錢的想法。好像希望買了股票後,錢就會迅速從天上掉下來一般。不想靠著學習專業、研究財務報表及基本面,只想靠著一招半式闖天下;聽到的新聞媒體報導,秉持著無劍勝有劍的心態進入股票市場,就想賺到錢。尤其近幾年來,銀行定存利率維持低檔,常常在報章媒體中聽到類似定存股、高現金殖利率股等名詞。而投資機構也都會幫廣大的股民整理好現金殖利率排行表,好像只要在高殖利率名單上,就代表這是支值得投資的好股票。

 

  但真的是這樣嗎?讓我們來發揮柯南的精神──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先回到2010年4月30日的臺灣證券交易所網站上,找出上市公司前五十高殖利率的公司,再以5月第一個交易日收盤價作為買進價格,一年後的報酬率會是多少呢?(見下表)

 

  你瞧,一年統計下來,前五十高殖利率股票的平均報酬為1.9%,還遠遠不及大盤漲幅13.28%!或許你會說只觀察一年不夠準確,那麼我們再看下表2010.4.30~2015.4.30五年以來的統計數字,分別為持有各年度前五十高殖利率股票的平均報酬,持有一年後的報酬如下:


 

 

  就結果來看,表現似乎都沒有很好,大多都是落後加權指數的報酬。

 

  換個方式來看,若只用一年的殖利率來衡量股價的表現並不好,那使用平均三年殖利率前五十高公司(2010~2012、2011~2013、2012~2014、2013~2015)來做計算呢?

 

  從2010~2015統計平均三年殖利率前五十高公司,持有三年後股價表現為:

 

  上表可以看出,高殖利率公司,長期投資下來的結果,表現並不如加權指數的報酬。簡單來說,高殖利率不但不是長期投資的保障,有時候甚至還可能是裹著糖衣的毒藥。

 

    股票的配息年年不一樣,股價也是變化無常。若光只用殖利率來衡量未來投資的結果,其實是需要承擔很大的風險的。

 

參考資料:

臺灣證券交易所網站http://www.twse.com.tw/ch/trading/exchange/BWIBBU/BWIBBU_d.php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