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 / 主筆室

歷史重演的台股九千

  2014/12/07 18:35

回顧近20年來的台股,已經出現五波上漲經年的長期多頭走勢。前面四個多頭波段,最後都在九千關卡以上,形成長多頭部而反轉成下跌經年的長空後勢。下圖為台股大盤月K線圖,綠色橫線標示九千關卡所在。

前面四個多頭波段,在長空走勢形成之初,大盤指數都不約而同展開千點以上的拉回與反彈,如圖中黃色框所示。近似的共同特徵,似乎預示著未來長空後勢的先兆。

台股最近一波上漲經年的長期多頭走勢,已在本年度到達九千關卡以上,並且也已出現千點以上的拉回,近期也已反彈七百餘點,如圖中最右側黃色框所示。

本年度九千關卡以上的長多頭部,是否如同之前四個頭部一般早已成形?目前尚言之過早,也無人敢打包票。縮小尺度觀察之前四個頭部的日K線圖,似乎可以提供若干研判大盤長期後勢的線索。

以之前四個頭部其中之一為例。未來長空後勢最後一波多頭逃命的千點反彈波,價位通常會走高測試頭部最後的盤整區,如下圖中粉紅色平行橫線所示。四個頭部都是如出一轍的情況,測試後無法有效突破,即是空襲警報響起之際。

本年度長多最後的盤整區,大約在9400~9500附近。未來價位果真反彈至此,投資人無妨多留意觀察一下。

【本文圖形軟體由精誠資訊所提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