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希臘違約倒債,黃金為何仍下跌?

  2015/07/02 09:32

近期希臘債務協商問題,造成全球股市重挫,動盪不已,但有一避險工具:黃金,不漲反跌,甚至,六月底希臘確定倒債違約,未能償還國際貨幣基金(IMF)16億歐元債務,黃金卻少有反應,甚至,回檔下跌至每盎司1169美元,這讓黃金多頭大感失望。黃金為什麼沒有避險買盤,來推升黃金的大漲?

 

通常在國際金融市場上,被視為避險工具的有:美元、黃金與日元。照理說,希臘債務協商問題若嚴重的話,有可能引發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骨牌效應,導致全球經濟再次衰退、股市崩盤,本次為何黃金沒有因此受惠大漲呢?反而下探,啟富達研究團隊綜合幾個因素解析:

 

會推升黃金上漲有景氣、通膨、外匯儲備、避險等四大因子。(1)就景氣需求而言,全球最大黃金需求國是中國與印度,在中國大陸經濟情況轉弱及打貪腐的政策下,對珠寶需求疲軟,另外,2013年印度限制黃金進口,並課徵10%重稅,壓抑黃金買氣,雖後來放寬管制,但黃金需求已被影響。(2)黃金通常有抑制通膨的功能,但目前全球通膨溫和,黃金無用武之地。(3)各國央行外匯存底大多是以美元與黃金作為儲備工具,而黃金與美元是呈現負相關,因此,在美國預期升息,美元走強之際,央行大都會以美元為主。(4)對於希臘債務協商,本次黃金並無發揮避險的功效,主要因為投資人預期希臘危機將受到抑制,市場上似乎對情勢已更具有信心。

上述這些因素都不支持黃金的大漲,尤其在美國經濟持續好轉,聯準會即將啟動升息之際,黃金下探的風險是持續遞增的,建議若黃金再有反彈上揚,應於漲勢中賣出,市場預期未來6至18個月,黃金將有下跌至1000美元的可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