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歷史的傷痕

  2018/09/24 15:49

在中秋節特別跑了一趟長崎,除了看看長崎蛋糕原始百年老店文明堂及眼鏡橋外,最深刻的是去原爆資料館,去感受1945年從日本天空上丟下的兩枚原子彈,這兩顆原子彈造成日本重大的傷亡,也成為二戰「終戰」的最後因素。

我在展場中,除了仔細端詳原子彈造成重大殺傷力,我在歷史年表的演進歷史停留許久。

我常常說,我這個世代算是歷史上非常幸運的世代,因為歷史上的戰爭,我們都沒有遇到,而人類歷程中重大的進展,我們都躬逢其盛。如果以二戰前的歷史來看,政治、經濟都會有巨大的波動,像1929年世界經濟大蕭條前,德國威瑪共和國面臨通脹壓力,銀行倒閉,終於給希特勒崛起的機會。日本軍國主義蠢動,早已有跡可尋,希特勒滅絕猶太,日本則從中國找出口,1927日本出兵山東,1928刺殺張作霖,1931成立偽滿州國,到1937年出兵蘆溝橋、南京大屠殺⋯⋯

而日本軍國主義蠢動,1927日本金融業崩壞,1930濱口幸雄遇刺,1931接替首相犬養毅遇刺身亡,日本政黨政治的運作完全失能,近衞文磨內閣上台,軍國主義已掌握日本的命運⋯⋯

1933納粹執政,1935年紐倫堡種族法上路,希特勒開始種族滅絕⋯⋯世界終於走向毀滅。

從歷史角度來看,戰爭的殘酷,一次一次給人類慘痛的教訓,但是在政治,經濟都崩潰的邊緣,經常給野心家發動戰爭的機會。中秋節來看長崎原爆,內心是沈重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