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研究報告 / 柏瑞投資

「洞悉特別股」報告:避險買盤入市,特別股受惠上漲

  2018/10/02 10:20

8月份中美貿易戰升級,避險情緒驅使資金湧入債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滑落至3%之下,使得主要特別股指數*與ETF續走揚,其中以浮動利率特別股表現較佳。柏瑞投信8月「洞悉特別股」報告指出,因美中貿易協商遲未達成共識,連帶也吸引資金回到信評為投資等級的特別股避險,總計8月份流入約1.7億美元,已連續四個月呈現淨流入。

柏瑞投信表示,美國經濟持續優於市場預期,整體金融產業體質良好,根據Bloomberg預估,金融股企業獲利維持成長,第3、4季每股盈餘年成長率可分別達45.7%及30.0%,特別股股利發放無虞。目前特別股指數的殖利率在8月雖回落至5.58%水準,但從絕對數字來看仍具有投資價值,且地緣風險事件紛擾不斷下,未來幾個月殖利率不乏走低機會,使投資人有獲得資本利得的契機。

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副總石永平表示,8月ISM製造業指數由前月的58.1上揚至61.3,再度重回60以上的強勁擴張區間,整體經濟仍處於擴張階段,不過受到新興市場的波動及貿易戰的影響,避險買盤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收斂至3%以下,預期相關政治面干擾短期將隨時牽動市場情緒,使美債殖利率短線強升空間有限。

在特別股發行量方面,8月份共有8檔特別股發行,發行金額約24億美元,較7月份略為滑落,但仍維持在近年相對高位;至於特別股信用品質方面,8月特別股信評調降件數較前月增加,不過仍維持在近年低位,顯示整體特別股品質仍良好。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8月份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落9.94個基點,特別股殖利率下滑3.4個基點,令特別股與美國公債10年期債利利差擴大至2.69%,此利差雖在近年偏低水準,但仍屬合理;同時與信評同為投資級的公司債利差微服收窄至1.19%,與今年低位仍有距離。

在基金操作方面,馬治雲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將在12月升息一碼,面對利率緩升的環境,預估基金投資組合中主要報酬來源將以息收為主,不過仍會持續透過主動操作,來創造資本利得空間與降低投資組合的利率敏感度,如:獲利了結溢價較高的上市特別股,並逢低買進票息較高的新上市特別股等。目前投組平均值利率約6%,且整體基金投資組合存續期間由前月的2.81年降至2.65年。

柏瑞投信指出,整體景氣仍處在擴張階段,不過因地緣政治紛擾頻傳,預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將維持在2.8%至3.1%之間區間震盪,若殖利率不快速強彈,將有利於利率敏感度相對較低的特別股後市表現,建議投資人可視自身風險承受度加碼或續抱,不過仍須留意市場波動風險。

*本文所指特別股價格與指數,皆以美銀美林固定利率優先證券指數為例。

表一、8月「洞悉特別股」報告觀察面向之說明

資料來源:Bloomberg,柏瑞投信整理,2018/8

柏瑞投信於2017年率先在台灣推出首檔以特別股為訴求的基金-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該基金在境內特別股基金市場上具領先地位,自成立後規模迅速擴張為目前境內最大的股票型基金,規模達283億元**。柏瑞投信為使市場投資人能深入了解特別股市況,自20184開始,每月底發布「洞悉特別股」報告,從經濟成長、貨幣政策、財務體質、信評狀況、新股發行、評價面、資金面共七個面向回顧上月特別股整體市況,並提出分析與建議。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截至2018/08

柏瑞投資

柏瑞投信獨立經營管理,101年金管投信新字013號。

柏瑞投資(PineBridge Investments)為全球化且具多元產品線的資產管理集團,擁有包括: 股票、固定收益、對沖基金及私募股權等投資商品線。其附屬公司成員於全球各地提供投資建議、資產管理產品與服務。截至2018年6月30日,旗下管理資產超過870億美元,其中包括133億美元的合資企業或非柏瑞投資全資擁有的其他實體管理機構。相關資訊,請詳柏瑞投資理財網站,www.pinebridge.com.tw。台北總公司電話:02-25167883,10436台北市民權東路2段144號10樓。

聲明

  • 柏瑞投資由旗下多家國際公司組成,並致力為世界各地之客戶提供專業投資建議、投資產品及資產管理服務。柏瑞投資乃是PineBridge Investments IP Holding Company Limited之註冊商標。
  • 意見:本文件所載意見可能改變而不另行通知。本公司無意藉此作任何徵求或推薦。
  • 風險預告: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包括本金的潛在虧損。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如適用,應參閱發售章程內的詳情,包括風險因素。投資管理服務與多項投資工具相關,其價值均會波動。不同投資工具的投資風險並不相同,若投資為受匯兌影響者,相較於其他投資組合,匯率的變動將會影響其價值,結果必然影響到投資組合價值的漲跌,若為波動性較高的投資組合,當投資價值突然大幅滑落時,則變現或贖回所發生的虧損有可能很高(包括損失所有投資)。投資人下投資決策前,應自行了解判斷績效及風險等相關事項。
  • 參閲者:本文件僅供收件人使用。未獲柏瑞投資預先批准下不可將本文件轉發。其內容可能屬於機密。柏瑞投資及其附屬公司均不會為本文件(不論全部或部份)的任何非法分發予任何第三者負責。

除另有標明外,資料均未經審核。任何源自第三者的資訊均相信為可靠,但柏瑞投資不能保證其準確性或完整性。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並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公司及各銷售機構備有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經由柏瑞投資理財資訊網或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前述網站查詢。以人民幣計價之貨幣申購或贖回時,其匯率波動可能影響人民幣計價受益權單位之投資績效,因此經理公司將為此類投資人為人民幣避險交易。然投資人應注意,避險交易之目的在於使人民幣計價受益權單位因單位價值下跌而遭受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然而當人民幣計價之幣別相對於基金及/或基金資產計值幣別下跌時,投資人將無法從中獲益。在此情況下,投資人可能承受相關金融工具操作之收益/虧損以及其成本所導致的淨值波動。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此類型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此類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柏瑞投信發行之高收益債券基金亦得投資於美國Rule 144A債券,此類債券亦有流動性、信用及價格風險。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上下波動。詳細配息資訊及配息政策請至柏瑞投資理財網查詢。柏瑞特別股息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在配息政策上主要是運用所投資之特別股個股,在該公司約定條件下,所發放之現金股利,且該收入多數具有定期給付之特性。本基金之配息將視整體基金收益及淨資產價值之情形運作,此配息結果可能涉及本金。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配息組成項目揭露於本公司網站。配息率並非等於基金報酬率,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TH107219)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