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台股上萬點?看巴菲特指標

  2015/07/03 11:12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昨天出席贊助雲門戶外公演的記者會,再度強調台股今年上萬點的理論。其實有一個指標很值得參考。


我們在衡量一個市場的高與低,最常被拿來參考的是巴菲特指標,特別是市場飆漲的時候,要評價這個市場是否漲得太高?巴菲特指標經常派上用場。
這個巴菲特指標是用整個市場的總市值去除國民生產總值GDP,通常一代表中位數,1.5以上代表過熱,今年上半年剛結束,我請先探週刊的魏聖峰以上半年全球股市的總市值除以去年底的各國GDP,台股市值8924億美元,GDP5484億美元,巴菲特指標是1.63倍,在全球算是高的。


目前巴菲特指標最高的是香港,高達17.91倍,這是因為中國的企業都在香港上市,新加坡的1.85倍,瑞士的2.41倍,都是高的,這是金融中心的特色。
全球中流砥柱的美國是1.46倍,日本1.02倍,南韓1倍,英國1.4,德國只有0.5。如果要找最低估的市場,義大利、俄羅斯都是低的。目前義大利與俄羅斯的GDP都是2.0967兆美元,義大利的股市市值6206億美元,俄羅斯只有4624億美元,義大利只有0.3,俄羅斯只有0.22,這兩個國家股市全部的市值連一家蘋果都不如,是最被低估的市場。
台股過去三年靠外資撑高了市值,但巴菲特指標偏高,未來萬點之路恐怕滿佈荊棘。下半年台股可能偏向個股表現,指數空間恐不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