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大跌之後,中國股市是買點!

  2015/07/07 10:06

大家常常都在說,中國股市有很大的泡沫。但有時候我們又會看到上證指數的本益比只有18倍。18倍聽起來其實不高呀,比S&P500的本益比還低。那到底上證有沒有泡沫呢?

 

 

事實上,中國股市涵蓋的內容滿廣泛的。我們就不能用簡單的「上證指數」或「中國股票」者來看所有中國的證券市場。因為他裡面含有一些傳統的產業,比如:銀行、鋼鐵、石油……等這樣的公司,而這些傳統產業已經成長到一個高原期,由於他們缺乏成長性,所以他們在過去並不受追捧。而另外一部份,就是大陸最火熱的部分。比如他們有一些醫藥股、環保股、互聯網概念股、創新金融的股票……等,這些股票由於政策的支持或者產業處於高度成長,因此這些股票在大陸被炒得火熱並且大幅飆漲。所以一般提到中國股市的泡沫,其實就是在指這些被炒得過分火熱的股票。

 

 

我們可以從上證不同的成分股來觀察泡沫的現象。「上證180成分股」是前180大的大型企業,其本益比只有14倍,這並不昂貴;「上證380成分股」是中型的380家公司,其本益比為38倍;然後還有其他更小而沒有被納入指數中的股票,這些股票的本益比就高達76倍。76倍是一個高得驚人的數字,而所謂的「中國股市泡沫」就是指這些小公司。所以中國股市裡,有一些沒有那麼昂貴的籌股票,而也有些則被炒得過於火熱、價格已經泡沫化的股票。

 


那再回看最近的中國股市大跌。這個大跌的成因,是因為融資的「多殺多」。由於中國有很多場外配資,意思是透過非正常管道借款去買股票,這些借款的槓桿非常高。在正常的證券公司裡,槓桿是1:1,也就是出資100萬、借貸100萬,去買200萬的股票。而在場外則有1:3、甚至1:5的槓桿,所以當股市下跌的時候,會因為維持率不足,槓桿買進的股票就會被強制平倉。

 


最一開始股市也許才跌10%,但有些個股可能就已經跌了20%了。所以槓桿最高的那些投資人,他們投資的股票可能就必須被強制平倉,而將手上所有股票賣出。而這些賣出的股票又再促使股市下跌,使得槓桿較低的投資人也被強迫賣出股票。所以使用1:5槓桿的人平倉後,平倉的賣壓引發使用1:3槓桿的人也必須要把他的投資平倉;接著便製造了更多賣壓,使得股市跌得更多;最後甚至可能讓那些用最低融資1:1槓桿的投資人都必須去賣掉股票。

 


因此,為什麼最近的救市措施都無法成功呢?不是因為股民恐慌,而是因為大家用融資炒股票,但在股市下跌融資擔保不足的情況下,股票被強制賣出。「必須被強制賣出」的這件事情,導致了中國股市的下跌。

 


這個情況非常嚴重。大家都說:「股票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當有些飆股十幾二十倍的漲幅被炒上去之後,他跌下來的速度也是非常驚人的!那麼,這些股票是誰在投資的呢?只有中國大媽可以投資。因為這些股票是小型股,或是創業板的股票,透過滬港通是沒有辦法投資的,所以一般大型的基金,也不可能去投資這種這麼投機性質的股票。

 


我們可以看到中國股市裡面,會有兩種類型的股票,跟兩種投資人。一般台灣投資人、或國外投資人想要投資大陸時,可能買基金、ETF或透過滬港通,能投資到的都是比較大型的股票。而他們國內的投資人,誰會跟你去買那些績優、穩定的牛皮股呢?他們當然是買最牛、政策支持、具有中華復興改念的互聯網股票囉!所以,中國大媽們跟我們投資的股票內容,完全是不一致的。因此,過去三週的股市下跌,賠最多錢、戰況最慘烈的,當然就是這些被炒得或熱、而且屬於泡沫化的股票。

 


所以近期中國政府支持股市的措施一直無法取得良好的效果,是因為賣壓實在太重了!這些賣壓並不是因為空頭、外資、或是投資大鱷在放空,而是因為融資投機的投資人,都必須把他的股票賣出,所以這一波應該就會一路殺到底。

 


殺到底之後,我認為是個很好的投資時機,因為此時所有股票都變便宜了,其中當然包含了原本一些中國比較績優的股票。比如說:他們的銀行股、地產股、貴州茅台(賣白酒的股票)……等,都會因為這波股市的下跌而變得便宜些。這個時候,就有利於我們國外的投資人,因為我們投資到的股票,透過ETF、滬港通、或共同基金,都只能買到這類績優的股票。因此,這波的股市下跌,是一個介入中國股市很不錯的良機。

 


所以上證指數未來會不會上漲?會的!前一波瘋狂的大漲,是因為上證的成分股裡面,有一些小型股。那些小型股的狂飆,帶動整個上證指數上漲。當這些小型股泡沫破滅了之後,未來還會不會上漲?我們認為也是會的。只是當下一次上漲的時候,會是由上證裡的另外一個族群──可能是比較傳統、或比較績優的類股上漲。所以未來上證指數再次超過5000點的時候,裡面上漲的股份將截然不同。而這個正是我們在場外的投資人,一直等待的良好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