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內金融:利率不會永遠停滯,楊金龍籲房貸借款人留意升息時是否有能力負擔

財訊新聞   2018/06/22 08:59

【財訊快報/許展溢】央行昨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議,一如外界預期,利率「連8凍」,跟前7季一樣,維持不變。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為1.375%、1.75%及3.625%。央行說明,通膨展望溫和,加上產出缺口仍為負值,經理監事會議成員一致同意,維持利率不變。

央行表示,利率不變主要鑑於當前國內物價漲幅尚屬平穩,今年通膨展望溫和,全球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下半年國內經濟成長可能略緩,加以全年產出缺口雖然縮小,惟仍為負值,景氣擴張力道不強,再考量主要經濟體仍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國內名目利率及實質利率水準相對居中。強調理事會認為維持現行政策利率不變,持續貨幣政策適度寬鬆立場,有助物價穩定及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

市場預期第四季將升息,楊金龍強調,升息需考量國內與國外因素,國外主要貨幣政策還是寬鬆的,歐洲央行量化寬鬆雖今年底會結束,但也說要等到明年夏天才會考慮升息。台灣雖沒有實施量化寬鬆,但每一季會預測並依據數據調整,此次理監事會議也有理事提到,如新台幣貶值,導致輸入性通膨升溫,就需要密切關注是否有升息可能。

楊金龍接著表示,目前美國先升息,接著歐洲、日本,強調未來的利率不可能永遠停在這裡,因此提醒房貸借款人,如果有天央行升息,要注意是否有能力負擔借款。

央行強調,接下來將持續關注國內經濟金融情勢動態,並密切注意各國貨幣政策走向、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等對國內經濟前景及金融市場穩定的影響,適時採行妥適貨幣政策,以達成央行法定職責。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