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如何尋找潛力股

  2018/10/18 12:21

當市場偏多頭或是說樂觀時,財務面過濾獲利高成長或營收高成長股搭配技術面交易或是回檔到重要支撐買進都可以有不錯的獲利機會。如圖一。

圖一: 市場樂觀時利多拉抬股價創新高

 

但是當市場偏空頭或悲觀時,同樣是挑選高成長股或股價大跌跌到本益比很低,跌到支撐買進可能會發現支撐不再是支撐,遇到支撐可能反彈但上漲不多就再創新低,支撐不斷被跌破再向下測試支撐。如圖二。

圖二: 市場偏悲觀時,利多無效支撐不斷被跌破再向下測試支撐

 

 

 

實務上交易常發現當市場轉偏空頭或是個股最好狀況已經結束或曾經的利多已經實現後,很多利多消息都變成出貨訊號常當日開高走低甚至持續創新低。此時再依靠財務利多挑選個股找支撐買進的手法其實風險還蠻高的。

挑選標的交易除多注意基本面,市場心態外,也不宜從偏空的個股裡找支撐買進,簡單一點的過濾方法不要從已經下跌跌破季線標的找買點。

 

 

若是想找跌深股搶反彈,筆者有時會從獲利不錯卻重挫大跌到1倍淨值比附近的標地去尋找。

積極交易法,挑選仍是多頭標的,量縮回檔守住重要支撐,再度往上攻擊標的。如先找過濾半年內有上漲20%以上標的,回檔守住藍虛線。檢查財務面或籌碼面是否有供炒作的可能性標的,不追高買別人可能要獲利賣出的價格(綠線)。如圖三~四。

先技術面選股後財務過濾 與 先財務選股後技術面的最大差別,主要是避免落入被利多出貨,心態上又不甘願照麼好的公司跌深一定會反彈的心態,深陷其中。

圖三:積極交易找技術面強勢者過濾財務

 

圖四: 個股速讀 檢查財務 有無炒作空間,獲利成長營收連續高成長

 

註1: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楊如鈞老師 11月北中南巡迴講座 熱烈報名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