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服務和食品成本下降,美國8月PPI較前月下跌0.1%,為18個月以來首跌

財訊新聞   2018/09/13 07:12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8月份美國生產者物價意外下跌,為18個月以來首次下跌,主要是因為服務和食品成本下降。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前月下跌0.1%,是一年半以來首次下跌,經濟專家原先估計上揚0.2%。

與去年同期相較,8月份PPI上升2.8%,增幅低於經濟專家估計的3.2%。

8月份扣除食品及能源項目後的PPI較前月下跌0.1%,經濟專家原先預期上升0.2%。與去年同期相較則是上升2.3%。部分經濟專家更青睞此一指標,因其扣除了波動性最大的因素。

這份數據顯示,8月份PPI月比值下降反映出服務成本下降0.1%的影響,這其中80%以上是由機械和設備躉售利潤率下降所致。商品價格沒有變化,因食品成本下降0.6%抵消了能源成本上升0.4%的影響。

雖然整體PPI指標下跌,但衡量核心生產者價格的指標上漲,不過上漲速度有所放緩。而8月份扣除食品、能源和貿易服務的成本較前月上漲0.1%。

這份數據顯示,即使大多數經濟成長指標仍表現穩固,但通膨壓力可能有所緩和。分析師們也在關注貿易關稅和報復性徵稅對企業的影響,特別是這些影響如何透過生產管道傳導至其他企業和消費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