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未上市:巨生兩項新藥獲美國FDA核准啟動二期臨床,預計明年登興櫃

財訊新聞   2018/09/13 16:04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從工研院分拆成立的巨生生醫雙喜臨門,缺鐵性貧血鐵劑補充劑MPB-1514、顯影劑MPB-1523兩項產品今年都獲美國FDA核准進入二期臨床試驗,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並同步啟動海外授權,現已有歐美、中國等業者在洽談中。經營團隊也規劃,明年進入資本市場,申請公開發行及登興櫃。

巨生目前資本額4.5億元,股東大有來頭,包括工研院及旗下新創公司持股約2成,最大股東為萬峰資本持股近3成,經營團隊持股約10%,其他股東則包括漢鼎投資持股10%、中橡旗下允成投資持股4%。

成立於2014年的巨生,研發能量早在2004年工研院啟動奈米生醫計畫專案就啟動,專注於奈米藥物開發,擁有奈米顆粒Nanoparticles、奈米微胞Nanomicelle雙技術平台,主要應用在缺鐵性貧血(IDA)鐵劑補充劑、MRI顯影劑-肝癌。

總經理王先知今日表示,治療缺鐵性貧血(IDA)、腎性貧血(IDA/CKD)在2015年全球市場約1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9.74%。藥品可分為口服鐵劑及針劑型鐵劑,但口服鐵劑副作用大,市面的針劑型鐵劑可分為離子、奈米劑型,但離子劑型亦瞬間濃度過高產生離子休克,奈米的關鍵賦形劑已被大廠AMAG的Feraheme卡住。

MPB-1514是目前唯一非醣類製備的注射體劑,使用PEG賦形劑不會產生超過敏現象,今年已經獲得美國FDA核准進入二期臨床試驗,預計10月啟動,規劃在美國收案74人,明年上半年完成。

MPB-1523 MRI顯影劑今年也獲得美國FDA、台灣TFDA核准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王先知表示,全球MRI顯影劑的市場約18億美元,目前臨床使用的MRI無法分辨血管瘤或惡性腫瘤,且多數為順磁性元素Gadolinium(Gd)相關的產品,但Gd離子一直有腎臟毒性及腦部堆積的疑慮, 2017年7月已遭歐盟建議停止使用幾支相關產品。

MPB-1523為聚乙二醇修飾之氧化鐵奈米微粒,具有高核磁鬆弛性及高效率巨噬細胞吞噬能力,此特性可應用於肝、脾、淋巴結等富含網狀內皮細胞的組織和器官顯影,供醫療人員判斷病患為良性或惡性腫瘤及是否發生淋巴轉移等疾病,目前臨床試驗的適應症為肝癌診、淋巴轉移診斷,二期臨床預計10月在台灣開始收案,規劃收案60人,明年上半年完成未來不排除延伸到乳癌等其他癌症的診斷。

MPB-1514、MPB-1523兩項產品今年第四季都將啟動二期臨床試驗,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董事長蔣為峰則表示,海外授權也同步啟動,現已有歐美、中國等業者在洽談中,配合二期臨床完成,已規劃明年申請公開發行及登興櫃,進入資本市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