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聯合石化估全球石油需求及煉油擴張2035年觸頂,油價60-80美元合理

財訊新聞   2018/09/25 14:48

【財訊快報/陳孟朔】中國國際聯合石油化工公司(聯合石化,Unipec)週一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將在2030年代中期觸及峰值,屆時將會到每日1.044億桶,高於目前略低於1億桶/日的水平,因新技術發展將逐漸降低石油的使用。

路透報導,聯合石化總裁陳波在年度亞太石油會議(APPEC)發言時提到,能效提高和技術變革意味著未來數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將減慢,之後會在2035年觸及頂峰。「這反過來也會拖累全球煉油產能增長放緩,預期到2035年將會達到56億噸/年。我們認為2018-2035年將是全球煉油產能最後一個擴張週期。2035年之後,將很難再見到大規模的煉油項目上馬,除一些小規模的升級換代項目和石化項目。」

聯合石化是亞洲最大煉油商--中國石化旗下的貿易公司。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能源進口國。中國和美國間的貿易戰升級,已抑制中國對美國原油和LNG的需求。

陳波提到,轉向較清潔燃料也將使全球2025年後對液化天然氣(LNG)的需求提高,特別是在亞太地區。「儘管中美發生貿易摩擦,但美國是中國煉油商所需原油的重要新來源,使他們原來偏重中東和非洲的供應更加多元化。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只會暫時持續,未來我們將活躍於這個領域。」

目前為止,中國方面並未將美國原油列入加徵關稅清單,但由於貿易戰沒有降溫跡象,因此多數中國買家正避開美國石油。

聯合石化在暫停兩個月之後,在9月重新開始購買美國原油。中國也面臨來自美國的壓力,要求減少進口伊朗原油,當前華盛頓正在計劃將伊朗的原油出口降至零,以迫使德黑蘭協商核協議。伊朗是OPEC第三大原油出口國。

11月對伊朗的制裁即將實施之際,歐洲、日本、韓國和印度等地的買家都已經停止或大幅削減來自伊朗的進口原油。

陳波指出,「預計我們會減少一點,但整體規模還沒有敲定。」但他沒有給出削減的時間表。「在5-7月削減進口之後,聯合石化已經恢復沙國原油的正常進口。有鑑於全球市場當前的供需態勢,原油價格在每桶60-80美元是正常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