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9月非農業就業增13.4萬人低於預期,失業率跌至3.7%創48年來低點

財訊新聞   2018/10/08 07:24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9月份招聘降溫程度超越預期,薪資增速略微放緩,失業率則是跌至48年低點,顯示勞動力市場持續緊俏但是颶風佛羅倫薩仍對勞動力市場起到短暫性的影響。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9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3.4萬人,增加人數低於經濟專家估計的18.5萬人。8月份數據由初報的增加20.1萬人,修正成為27萬人。

這份數據顯示,9月份平均時薪較去年同期增加2.8%,並較前月增加0.3%,雙雙表現符合經濟專家預期。

9月份失業率跌幅超預期,至3.7%,創1969年以來的最低水準。經濟專家原本預期失業率為3.8%。8月份失業率為3.9%。

雖然颶風佛羅倫薩很可能影響了當月的數據,但在經歷了一輪強勁的走勢,令經濟更加接近充分就業以後,招聘速度可能降至更可持續的水準。

失業率的下跌增強了聯準會今年年底第四度升息、並於2019年進一步升息數次的預期,川普的減稅提振了就業,儘管工人薪資依然相對疲軟,且與中國的貿易戰帶來風險。

數據公佈後,美元和美國國債殖利率走勢震盪,10年期殖利率短暫觸及7年新高。

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歐巴馬政府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原主席Alan Krueger表示,市場可能不會太過在意這一數據,因為目前尚不清楚颶風產生了什麼影響。但是這是一份顯示就業充分的報告。這將鞏固聯儲會升息的道路。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在一份特別報告中表示,在9月薪資和全國失業率調查的參考期內,颶風佛羅倫薩影響了東海岸的部分地區。兩項調查的數據蒐集率均在正常區間之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