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運用富貴2000智能天網 快速追蹤摩台指成分股

  2018/11/20 17:56

台指期貨或週週選擇權週三結算,常常導致在週二週三盤中波動較其他時間劇烈。有經驗期貨交易人常常觀察權值股前20~30名的表現,來輔助參考台指期後勢漲跌變化。

這個邏輯主要是權值股占權重大,漲跌影響指數點數大,而一般人在瞬間追蹤一群股票的股價波動若超過10~20檔股票以上已經很難分辨一漲一跌間對指數的影響,因此以權值股的前20名較輕鬆效果較好。

若透過 富貴2000 “智能天網” 的 泡泡圖功能,我們竟可以輕鬆觀察瞬間近100檔股價較大波動時短線對指數產生影響。

點選 “智能天網”–成分股-摩台指,透過畫面設計可迅速瀏覽摩台指成分股處於量增上漲(右上角)或量縮上漲(左上角)還是量增下跌(右下角)或量縮下跌(左下角)。

指數極短線漲跌是由所有成分股極短線漲跌所構成的。所以當指數1分鐘極短線出現明顯上漲,多數成分股極短線會顯示上漲,則畫面上會顯示紅泡泡多於綠泡泡。當1分鐘極短線下跌,多數成分股極短線會顯示下跌,則畫面上會顯示紅泡泡少於綠泡泡。也許有些人並不在意1分鐘的極短線波動。如圖一。

圖一: 智能天網摩台指成分股運用,9:22分9780

 

一般狀況不值得過度關注,偶而留意即可。若出現較為異常現象,就須提高警覺也許即將出現變盤訊號。

 

 

倘若之前還剛處於漲勢中,突然絕大多數成分股轉為明顯下跌,畫面上出現大多數都是大綠泡泡或巨綠泡泡,就相當值得注意或許原先漲勢將轉為下跌勢,如圖二。

圖二: 智能天網9:32分9775, 摩台指大綠泡泡遠遠多於紅泡泡,短線由漲轉跌

 

倘若之前還處於跌勢中,突然絕大多數成分股轉為明顯大幅下跌,畫面上大多數大綠泡泡或巨綠泡泡明顯增加或放大甚至持續,原來的下跌勢將轉為短線急跌與持續下跌,如圖三,四。

圖三: 智能天網11:24分9728, 摩台指大綠泡泡大增,短線跌轉急跌

 

圖四: 智能天網11:26分9711, 摩台指持續維持大綠泡泡,短線持續下跌

 

註1: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

 

( 文章授權來源:精誠金融學院 )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