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王瑞瑜憶王永慶,若他還在一定罵死川普高關稅做法

財訊新聞   2018/10/12 16:49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台塑(1301)企業創辦人王永慶今年逢辭世十周年,台塑企業今(12)日舉辦緬懷創辦人紀念活動記者會,王永慶三房女兒、台塑集團管理中心委員王瑞瑜表示,從父親身上學到「制度」很重要,可以讓人的品性端正,希望透過特展,喚回真正的「台灣價值」。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提高關稅」作法,她說,王永慶過去一直認為,零關稅才有助全球經濟發展,要是他還在一定會罵死川普。

今年適逢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逝世十周年及王永在逝世四周年,為了緬懷與感念兄弟二人生前待人處事風範,以及熱心回饋社會的諸多貢獻,台塑企業將於10月15日起在明志科技大學舉辦「緬懷創辦人紀念特展」,今日舉辦緬懷創辦人紀念活動記者會。

憶起父親王永慶時,王瑞瑜說,我失去的不是一個爸爸,而是一個無時無刻教導自己為人處世的父親,自小王慶就教導自己人要有同理心,「富要濟貧、強要扶弱 」,每一塊錢都不能浪費,每一塊錢都要記帳,在她心目中,王永慶總是把吃苦當作吃補,希望透過特展,喚回真正的「台灣價值」。

她說,自己從父親身上學到的還有「制度」很重要,可以讓一個人的品性很端正,現在台塑的總管理處也引此為借,在「制度」持續精進。

對於川普祭出關稅保護主義,王瑞瑜說,有競爭才有進步是王永慶的原則,產業發展應該要「零關稅」,提高關稅是保護自己國家的產業,卻也代表沒有競爭力,現在川普提高關稅保護自己國家的產業,只會讓產業更沒有競爭力,對面競爭,應該是檢討是否是因為成本太高或效率不彰所致,過於保護就沒有競爭力,零關稅才是有助於全球經濟發展,王瑞瑜說,要是王永慶今天還在,一定會罵死川普。

台塑去年5月宣布啟動二度交班計畫,王瑞瑜就說,以前父親王永慶就認為,絕對不是姓王的最有能力,一定要借重專業經理人,這也是台塑必須要走的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