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華碩(2357)遇逆流,上季營益率狂摔至逾2%,Q4回升無力,股價崩5年低

財訊新聞   2018/11/14 11:54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營運面臨逆流,加上大環境挑戰高,華碩(2357)第三季財報營益率狂跌至2%,預估第四季也提升無力,導致該公司在線上法說會後,外資降評,週三(14日)股價重挫逾9%,最低來到206.5元價位,創5年新低價,200元大關保衛戰開打。

華碩公告第三季財報,單季品牌營收在傳統旺季效應之下為937.71億元,較第二季增加16%,同比衰退10%,單季營業利益為21.07億元,季減27%,年減31%續創新低,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為33.43億元,較上季大幅回升150%,同比則衰退42.7%,EPS 4.5元。

累計前三季品牌營收為2643.53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8.5%,合併營業利益為87.76億元,同比下滑2.3%,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為70.54億元,年減達38.7%,EPS來到9.5元。

其中,華碩第三季合併營益率僅2.05%,品牌營益率也僅2.4%,均是再創新低紀錄的表現,主要是因為在競爭日趨強烈之下,毛利率衰退壓力大,此外,中美貿易戰、新興國家市場貨幣大幅波動以及英特爾CPU缺貨等都是不利因素,預期第四季英特爾CPU缺貨效應擴大,PC業務僅能持平,手機與零組件季增率均落在0-5%間,營益率則仍持平約2%。

執行長沈振來在法說會上指出,目前產業前景不確定,第四季能見度僅20%,是有史以來最低,除了同業競爭壓力大之外,中美貿易戰讓新興市場貨幣劇貶,影響匯率很大,因此避險需求高。而英特爾CPU缺貨在第四季會擴大,增加營運的不確定性,尤其零組件的部分,CPU缺貨的影響較大,電競產品所需求的高階處理器,是英特爾僅次於資料中心次要的供貨重點,因此較不受缺料影響,預計CPU缺貨到明年第二季都無法解決。

在營運壓力轉趨沈重之下,沈振來表示,華碩毛利率降低,因此要以控制費用的手段來維繫獲利,加上以其創新設計的專長與優勢,來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在手機業務方面,沈振來坦言,華碩手機品牌在量大的市場面臨很大的競爭壓力,未來手機業務將會做出整頓,朝向利基產品定位走,包括美、中等競爭激烈的市場將盡量避開。至於電競業務方面,目前佔整體品牌營收比例為15%,透過全方位發展,目標20%佔比。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