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苦日子要過去了」,藍天全產品線精銳盡出,明年PC出貨成長上探15%

財訊新聞   2018/11/16 11:39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因零組件缺貨價漲的趨勢趨緩,藍天(2362)認為,明年在英特爾處理器缺貨的問題紓解後,筆電產業的苦日子可望結束,明年藍天出貨成長上探15%。

藍天筆電業務多年來發展利基市場,高階電競、商用筆電與中國大陸、南美等新興國家市場為其業務主力,今年前三季筆電出貨量101萬台,年增13%,全年上探135萬台,年增5%。

不過,去年至今,連續出現DRAM、VRAM、SSD與MLCC缺貨價漲問題,除了墊高材料成本,也壓抑訂單出貨動能。藍天筆電事業群總經理簡義龍指出,隨著這些零組件的缺貨問題趨緩,漲價趨勢也出現鈍化走勢,今年遭到壓抑的商用筆電換機動能將延遲到明年。

因此,他認為,筆電產業的「苦日子應該要結束了」,對2019年營運成長期待深,尤其藍天今年備齊筆電、桌機全產品線,是有史以來最強的一年,將衝刺明年整體PC出貨量。

至於英特爾CPU缺貨的問題,目前行動處理器新品WhiskeyLake缺貨嚴重,業界保守估計可能要到下一代產品出現後才會紓解,但電競用的高階H系列CPU預計在明年首季就可望陸續緩解;此外,桌機CPU的缺貨現象也不如筆電嚴重,預估明年首季也可見到紓解。

此外,據悉英特爾對區域市場的政府、教育標案採取優先供貨策略,只要廠商明確取得標案,拿著得標單向英特爾申請所需處理器,就可望被排入優先供貨名單。目前藍天在多處市場的標案陸續開出,包括俄羅斯、巴西、印度、孟加拉等地,處理器缺貨問題較少。

因此,藍天除推出一系列16.1吋窄邊框的高階筆電新機種之外,也搭配第九代桌上型處理器的上市,回師桌機市場,推出全系列桌機新品,要搶攻明年PC遭到壓抑的換機商機。

至於美中貿易戰開打,因藍天主力放在中國大陸、印度、土耳其、俄羅斯與南美洲巴西、阿根廷等地,美國市場業績佔部門營收僅約2%,因此不受影響。整體來看,明年藍天PC出貨量樂觀預估成長15%,達150-155萬台,平均單價因高階機種帶動也可望提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