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北極星藥業-KY肝癌新藥中國臨床獲准加入,目標明年底完成全球收案

財訊新聞   2018/11/16 17:18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北極星藥業-KY(6550)ADI-PEG 20聯合FOLFOX治療肝癌的臨床試驗,繼美國FDA、台灣TFDA、歐盟EMA核准進行關鍵性二期全球臨床試驗後,近日也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批准執行。執行長吳伯文表示,此可望加速臨床收案,最快明年可收錄完成,試驗結果如腫瘤反應率達到20%,即可以加速批准方式直接向FDA申請藥證。

ADI-PEG 20聯合FOLFOX治療肝癌的臨床試驗,以單臂、無對照組、收錄已做過二線以上治療的肝癌病患、腫瘤反應率(ORR)為主要療效評估指標的臨床試驗設計方案。吳伯文說,試驗結果最先收錄的22位病人腫瘤反應率達22.7%。對比現行標準一線療法雷沙瓦對肝癌腫瘤反應率僅3~4%,ADI-PEG 20聯合FOLFOX用藥優於標準一線療法雷沙瓦6倍以上,獲FDA認可,同意以加速批准的試驗設計方案,縮短臨床試驗時間。

北極星肝癌試驗已於美國和台灣收錄病患,接著並將擴展到中國、英國、義大利和韓國,英國及義大利部分預計於年底開始收病人。而肝癌患者人數佔全球最多的中國,在這次拿到批准後也預計於2019年2月底開始收錄病人,如此將可增快北極星試驗速度。

今年11月9日美國FDA以加速批准方式,核准默沙東公司Merck(MSD)的免疫療法Keytruda,用於治療已經接受過雷沙瓦治療晚期肝癌的二線藥證,該試驗為無對照組的二期臨床試驗,收錄104名患者,腫瘤反應率17%(104名患者中有18名患者有腫瘤反應)。相較北極星肝癌試驗與默沙東Keytruda的肝癌取藥證試驗,兩者皆為單臂、無對照組、二期臨床試驗、以腫瘤反應率為主要療效指標、獲FDA加速批准的方式進行。

吳伯文強調,北極星的肝癌試驗,完成試驗尚需收錄的病人數僅190多位,目前收錄中病人的腫瘤反應率超過25%,高於FDA批准Keytruda肝癌藥證-17%的腫瘤反應率,且隨著收錄病人數增加,腫瘤反應率均維持高於FDA同意北極星取得藥證的條件。肝癌病患常伴隨肝炎或肝硬化,以致治療後腫瘤縮小的效果不佳,病人可選擇已核准上市且副作用低的療法不多,以默沙東加速批准以取得肝癌藥證前例,北極星相似的試驗設計且比Keytruda呈現更佳的數據,若腫瘤反應率持續維持,二期試驗完成後,即可取得藥證。

目前北極星站上現金約2千多萬美元,吳伯文也坦言,這樣的現金無法支持完成肝癌等目前進行中的臨床實驗,後續會透過與藥廠合作或授權,維持公司運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