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健亞(4130)治療狼瘡腎炎新藥開賣,明年發酵可期

財訊新聞   2018/12/06 16:08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健亞生技(4130)治療狼瘡腎炎的新適應症新藥Mycocep(喜妥善膠囊250毫克,主成分為Mycophenolate mofetil, MMF),10月已經納入健保給付,近日更正式出貨至醫療院所。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紅斑性狼瘡患者約3萬人,潛在市場規模約9億~10億元,未來三到五年後銷售高峰有機會拿下國內兩位數的市占率。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其免疫系統無法正常運作,產生抗體,攻擊自身組織及器官,而腎臟是最常受影響的器官之一,早期接受適當治療始可延後進展到末期腎病。對於狼瘡腎炎的治療,依據2012年美國風濕病醫學會發表的狼瘡腎炎治療指南建議:使用MMF(Mycocep喜妥善主要成分)搭配低劑量皮質類固醇為狼瘡腎炎誘導和維持治療之標準用藥。2013年發表於Rheumatology的香港長期研究結果顯示,誘導期和維持期皆使用MMF治療的患者,狼瘡腎炎的十年復發率最低。

健亞在四年前投入MMF之開發,啟動本土唯一供查驗登記用之狼瘡腎炎臨床試驗,今年9月底取得新適應症核准,10月納入健保給付,12月初正式出貨至醫療院所。總經理朱佳真表示,為避免停藥造成患者狼瘡腎炎復發,健亞在事件結束後,依試驗醫院「人體試驗管理辦法」之「恩慈條款」規範,持續免費提供受試者服用Mycocep,全體受試者只有一位選擇放棄,其餘全數參加,至今已服用Mycocep達二至三年,皆反應良好,進一步提供該藥品安全及療效性的實證。

衛福部2015年統計,紅斑性狼瘡患者約3萬人。依據流行病學報告,10年腎炎的罹患率約50%~60%。狼瘡腎炎屬利基市場,健亞投入臨床開發,取得五年行政保護期,短期內排除競爭對手,市場相對穩定。

法人表示,國內紅斑性狼瘡腎炎用藥的潛在市場規模9億~10億元,若以高峰銷售來看,健亞可望拿下國內兩位數的市占率,成為該公司第一個單一產品年銷售突破1億元的指標產品,明年發酵可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