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大東(1441)跨足成品布市場,越南增設染整產能,明年本業拼轉盈

財訊新聞   2018/12/07 16:46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大東紡織(1441)跨入高毛利的成品布市場,並在越南新增染整與後加工產能,競爭力提升,年底成品布月產能預計將達500噸,明年第三季上看800噸。該公司目前15%業績來自布品,毛利率達15-20%,將是明年本業力拼轉盈的關鍵。

  此外,有鑒於追求成衣的舒適性,大東指出,運動品牌廠商在製衣過程逐漸加入短纖原料,成衣大廠包括儒鴻(1476)、遠東新(1402)等尋求與短纖業者的合作,大東為其中之一,在其越南產能陸續開出之後,大東提供紗線的數量漸增,將增添明年營運成長的動能。

  大東今年前三季獲利10.6億元,EPS 13.69元,主因為第二季出售台中土地與建物貢獻11億元利益所致。但本業持續虧損,第三季每股虧損0.8元,本業前三季累計虧損1.6億元。

  目前該公司在中壢還有廠區,主要是研發與生產高階產品,不過短期內沒有處分的打算。

  該公司週五(7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陳建州表示,目前主要業務紗線,占比85%,雖有一段時期的容景,但近年因印度低檔紗競爭,加上原料上漲,近年業績衰退,毛利率下滑。

  目前越南兩座廠房積極調整,逐漸從棉紗轉往混紡紗、工業用紗等利基領域,二廠今年已經調整完畢,一廠預計明年首季完成,利潤率可望逐漸改善。他指出,包括儒鴻、遠東新等大廠,過去沒有短纖產能,在國際運動品牌逐漸要求衣服的舒適性之後,搭配短纖的製程逐漸增加,因此找上大東等短纖廠搭配,也讓大東的紗線業務有增加動能的機會。

  目前大東台灣廠紗線月產能約450噸,主要用在竹節紗與工業用紗領域,越南廠的月產能約900-1千噸,用在功能性混紡紗與彈性紗。胚布月產能台灣有840噸,越南1,500噸。

  至於染整及後加工方面,台灣廠的月產能約150萬碼,同時在越南也建置染整廠,目前約有1/3產能已開出,預計年底設備全數到位,產能可達500噸,明年第三季上探800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