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11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15.5萬人,不如預期,失業率維持3.7%

財訊新聞   2018/12/10 07:27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11月份新增就業和工資漲幅雙雙弱於預期,但失業率維持在近50年來的最低水準,顯示依然健康的勞動力市場略有緩和。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為15.5萬人,人數低於經濟專家估計的19.8萬人;10月份數據由初報的增加25萬人,向下修正成為23.7萬人。

這份數據顯示,11月份失業率維持在3.7%的水準,符合經濟專家預期。當月平均時薪較前月上漲0.2%,增幅低於經濟專家的0.3%。與去年同期相較則是上揚3.1%,符合預期,增幅與前月相同。

在商業設備訂單疲軟、消費者信心降溫的情況下,這份數據進一步暗示經濟成長略有放緩,導致美國國債殖利率和美元一度走低。不過,在股市和債券殖利率上週下跌之後,雖然這份數據可能刺激對前景的更多擔心,但一些投資者可能將聯準會本月如期升息之後或許將放緩步伐視為一種利多,所以股指期貨出現了上漲。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專家Michael Feroli表示,15.5萬人不是一個可怕的數字,但它低於預期。在經濟表現異常強勁兩個季度之後,預計本季成長放緩,預計勞動力市場也會冷卻一些。

對於聯準會的升息,Michael Feroli表示,12月接近定案。對於明年,取決於接下來幾個月的數據。感覺不會嚴重疲軟。如果真的疲軟,聯準會會停下來。

11月份失業率保持3.7%不變,符合預期。聯準會主席傑鮑威爾上週四曾表示,很多指標顯示美國勞動力市場非常強勁,整體經濟表現非常好。

即使如此,一個主要風險是美國和中國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雖然兩國上週末同意暫停新關稅90天,但已經開徵的關稅和事態發展給公司帶來了不確定性,可能影響就業前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