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四天,擬重啟協商之門,股價面臨票面保衛戰

財訊新聞   2019/02/11 08:2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華航(2610)在春節期間發生台灣史上機師首次罷工事件,而今(11)日進入第4天,在罷工後首次協商破局,今日勞資雙方預計將再重啟協商,而華航昨(10)日也公告罷工損失,三天營收損失約7,800萬元,等於一天損失營收約2,600萬元。而華航機師此次罷工,不僅影響到約萬名旅客行程,華航商譽也受損,更讓投資人抱著一顆不安的心,畢竟今日金豬年開紅盤,受罷工影響,華航股價今日恐將再次面臨票面保衛戰,華航1月30日封關股價,每股10.55元。

華航昨發布重大訊息,自2月8日至2月10日總計取消60個航班,營收損失估計約0.78億元,其他影響金額尚在估算中。由於今日仍將取消多班航班,損失將持續擴大。

而華航曾在2016年6月24日發生空服員罷工,當時粗估總損失約5億元,股價甚至一度跌破10元票面價,不過在罷工落幕後,華航營運好轉,加上轉投資子公司獲利挹注,股價回穩,2017年9月股價一度達13元。市場擔心,2016年空服員罷工已讓華航用人成本大幅拉高,此次若資方也全部答應,恐再度拉高人事成本。

而華航昨日也表示,首次協商時,華航數度提出對案,如疲勞管理飛時項目,每次工會不同意,華航立即提出對案,並未一昧堅持己見,癥結在於雙方的提案暫時仍有差距,希望在接下來的談判縮短差距達成共識。

華航強調,已針對疲勞航班做檢討,現行機師每月平均工時62.6小時,比競爭對手及多數歐洲、美國航空公司寬鬆。華航澄清,航班人力需求完全依照實務需要,絕對沒有機隊之間的勞逸不均。至於媒體提及,桃園市機師工會談判代表不是華航員工,華航尊重談判會議主席,即使工會理事長並非華航成員,談判代表也有外部工會顧問 華航仍尊重協商會議主席裁示。

針對工會質疑公司因應罷工臨時調度有減員派遣,華航澄清原本的派遣就是優於AOR(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罷工以來的臨時調度都合於AOR規定,主管機關也都掌握,絕對沒有影響飛安。

針對連日罷工,華航也強調航班人力確實吃緊,但仍能以機動調度維持旅客需求及機場秩序,罷工前兩天仍有九成以上運能,但罷工持續下去,乘客雖然能安抵目的地,但華航損失必然擴大,營業上的損失是公司每一份子的損失,也是所有華航同仁、股東還有社會大眾所不樂見。華航強調,希望讓企業經營回到正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