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美國2月核心CPI月增0.1%、年增2.1%,增幅雙雙低於預期

財訊新聞   2019/03/13 07:19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受累於汽車和處方藥價格下跌,美國2月份核心通膨指標意外放緩,使聯準會有更大的空間堅持其對升息保持耐心的立場。

美國勞工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項目後的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分別較前月上漲0.1%,較去年同期上漲2.1%,增幅雙雙低於經濟專家預期。此前經濟專家預期2月份核心CPI月增0.2%、年增2.2%。前月數據分別為月增0.2%、年增2.2%。

2月份整體CPI較前月上漲0.2%,是四個月以來的首次上漲,表現符合預期。當月CPI較去年同期上漲1.5%,增幅低於經濟專家估計的1.6%,也是2016年以來的最小年比漲幅。

這份數據顯示,通膨無法維持在聯準會2%的目標水準附近的可能性加大,在全球經濟成長趨弱帶來的風險上升的情況下,這可能會強化要求決策機構延遲升息的呼聲。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上週五明確表示,由於經濟成長放緩和通膨保持低迷,他和其他決策官員並不急於調整利率。鮑威爾在加州的演說中指出,在前景中沒有任何因素要求立即採取政策反應,特別是考慮到溫和的通膨壓力,委員會採取了一種耐心、觀望的態度。

在回答提問時,鮑威爾表示,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在低水準保持穩定,對經濟鬆弛程度的反應不大。聯準會決策者3月19日至20日舉行下一次政策會議時將會發布最新的利率、通膨、經濟成長和就業預測。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