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本周重要會議召開,全球金融市場轉折?

  2014/12/15 09:57

本週內幾個重要會議的召開,將會影響全球股債匯市的轉向,值得投資人留意。

(1)12/16-17美國FOMC利率會議-美國於上上週五(12/5)公佈美國11月的就業報告,這是自金融海嘯發生後“最強勁的就業報告”,美聯儲官員也在不同場合表達了加息預期。美聯儲究竟將在本月16~17日舉行新一輪議息會議作何表態?維持低利率“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措辭會否被剔除?

(2)12/17台股大戶條款是否廢除-「大戶條款」將在本周三(12/17)於立法院將進行審查,是否直接廢除?已有立委串連廢除,市場認為廢除機會相當大。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為證所稅大戶條款應廢除,外資圈人士說,大戶條款無論是廢止或是將門檻調高至50億元,均有助恢復一般投資人的信心,並指出這是台股近期最大的利多,歐系外資分析師更直言,若確定取消,「台股萬點絕非夢事」。

(3)12/18-19 歐盟高峰會-11/26歐盟執行會主席容克公佈總計3150億歐元的擴張投資計劃,詳細規劃亦需等待12/18-19歐蒙高峰會通過後,才會於2015年中開始執行,因此本次歐盟會是否會帶動歐元及股市的反彈。

上述會議的召開,將帶動全球資金流向重要的關鍵轉折,值得本週密切觀察。匯市是股市的領先指標,尤其是歐元,亦代表所有非美貨幣、股市、原物料的走勢。目前歐元於日線圖上,出現下降楔型的突破,是否代表未來將有機會進行一波的反彈,讓我們拭目以待並把握元月效應的反彈行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