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鑫創COMPUTEX秀多款微機電MEMS麥克風,及主動式降噪耳機解決方案

財訊新聞   2019/05/21 10:50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IC設計業者鑫創(3259)宣布將在今年的COMPUTEX中將展出多款搭配近期研發完成的雙晶片微機電MEMS麥克風晶片組所設計的MEMS麥克風系列新產品,希望透過積極的行銷推廣,讓自家微機電麥克風的業績漸入佳境。

鑫創提到,本次展出的新品,包括其一,低功耗的小尺寸(2.75x1.85mm)類比式麥克風,其突出的80uA低功耗表現較同業產品還要低40%,是TWS耳機應用的最佳MEMS麥克風選擇。

第二,高訊噪比(SNR)70dB的高階麥克風,是AI應用產品如高階智能音箱的最佳微機電麥克風選擇,可大幅提高語音辨識成功率。第三,聲壓過載點(AOP)132dB的超高動態範圍MEMS麥克風,適合用於需要在在吵雜的環境中進行語音辨識的應用,如智能音箱,以及在高階反饋式主動降噪耳機應用中大幅提升耳機音質表現。

鑫創是台灣上市櫃業者中,惟二的微機電MEMS麥克風晶片廠,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技術漸趨成熟,語音辨識應用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崛起,商機可期。

而近年來各式應用對麥克風的規格需求也有所不同,有鑑於此,鑫創在單晶片微機電麥克風之外,也投入雙晶片微機電麥克風晶片組的研發,推開發出各式不同規格、特性的微機電麥克風晶片組。

基於自行研發成功的MEMS麥克風片組,鑫創除了推出優於一般規格的低功耗MEMS麥克風以外,在高訊噪比(SNR)部分,鑫創推出包含65dB、68dB和70dB等不同等級的微機電麥克風,在抗高聲壓失真的應用上,鑫創則推出具高聲壓過載點(AOP)132dB的微機電麥克風。

單晶片和雙晶片微機電麥克風兩個系列產品特性互補,可滿足不同應用的需求,如用智慧型手機、智能音箱、筆記型電腦、TWS藍芽耳機、主動降噪耳機,麥克風陣列等快速成長的應用;對於必須在惡劣環境下使用的產品使用的產品,鑫創也推出防水系列以滿足客戶的應用需求。

在麥克風成品之外,鑫創也提供微機電麥克風的關鍵零件麥克風感測器晶片和放大電路晶片組給麥克風封裝銷售廠商。在今年的COMPUTEX中,也可以看到鑫創科技展出之訊噪比65dB的高性能微機電麥克風套片組。

除了麥克風外 鑫創也將同步展出包括3.5mm有線、藍芽無線等介面之主動降噪耳機解決方案。緣於經年投入電聲元件及聲學應用科技演算法的研究開發,使鑫創對電聲元件的特性有深度的了解並擁有成熟的主動降噪耳機演算法,進而發展出獨家的智慧型感度與相位調適演算法與適應性主動降噪耳機濾波設計能力,可以確保降噪耳機整機組裝生產時之高量產良率,有效解決一直以來主動降噪耳機製造商最為頭疼的量產時符合降噪規格之良率低的問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