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美、中關係緊張,市場氣氛偏空,日經上半場下滑83.11點或0.39%

財訊新聞   2019/05/21 11:04

【財訊快報/劉敏夫】日本股市週二走跌,東證指數未能延續過續兩個交易日連續上揚升勢,科技股領頭殺低,成了大盤空頭指標,因美國計畫封殺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的舉措,升高了美、中緊張關係,令市場氣氛偏空。

上半場,東證第一部指數下跌8.57點或0.55%,報1,546.35點;日經225指數則是下滑83.11點或0.39%,報21,218.62點。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一項命令,預計將限制華為和中國競爭對手中興通訊在美國銷售設備。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一份名單,這可能會阻礙其與美國公司開展業務。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這些限制是美中貿易談判之外的問題。

針對美國封殺華為,中國駐歐盟大使張明警告華府,中國有毫不動搖的決心,保衛自身的合法權益,如果美國想打,中國將奉陪到底,而且會認真的打。

張明在布魯塞爾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封殺華為做法錯誤,中國政府不會袖手旁觀。聲稱美國的做法是出於政治動機,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想以行政手段摧毀華為,希望華府不要在錯誤的路上走下去,避免再干擾中美關係。

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投資研究與服務部門人士Toshihiko Matsuno表示,鑒於日本企業與中國企業關係緊密,美中貿易戰對日本股市帶來的衝擊將遠大於對美國股市。此外,日本對中國、對美國的出口相當,因此將會看到來自兩方的衝擊,這些衝擊將反映在半導體零組件供應鏈、材料,甚至資本投資。

在股價表現方面,消費性電子生產大廠索尼股價滑落4.53%,報5,604日圓;半導體製程設備生產商東京威力科創股價下跌2.99%,報15,245日圓;化工業者花王股價下滑2.59%,報8,755日圓。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