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連結大陸股市的主流ETF

  2019/02/25 14:46

今天成交量第一名的股票大家知道是哪一檔嗎?既不是台積電、也不是大立光,而是元大滬深300正2ETF,一檔成交量就逼近60億
 


可想而知今天過後對於投資大陸股市有興趣的版友們會越來越多,所以我這裡整理一下連結大陸股市的ETF主流類型!

1.如果你要做多,可以選擇1倍或2倍,1倍我建議流動性較佳的富邦上證(006205),這檔ETF收了你的錢是紮實投入A股的權值股(圖二),但是由於沒有槓桿操作,所以多數時間是小漲小跌、小情小愛,另外這檔ETF並沒有配發股息。

圖二:富邦上證(006205)主要持股

 

 

另外一個選擇是2倍槓桿型ETF,這是目前台灣連結大陸股市的主流商品,以今天成交量第一名的元大滬深300正2(00637L)為例(圖三),這種商品假設你投入10萬塊,有5萬塊它拿去做多中國A50期貨,留2萬塊現金,另購買債券附買回2萬塊,這類商品幾乎等同於類現金,所以總計40%是以現金型式存放(防止爆倉預留)

 

 

2.如果要做空,同樣以元大ETF為例,為元大滬深300反1(00638R,圖四),不同於正向2倍,這類ETF僅有用整體ETF規模3成不到的資金放空A50期貨,剩下有5成資金都放在債券附買回領短天期利息、另有14%現金,所以整體資金高達70%都是以類資金的形式存放。

 

結論:

我的看法是,如果積極型投資人要做多大陸股市可以選擇正2;如果要做空同樣選擇正2(可券賣);穩健型的可以選擇1倍的商品如富邦上證(006205)。

 

 

歡迎「加入社團」,與我一起討論!

陳相州 / 作者簡介

現職: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經歷:證券分析師(CSIA)、從事證券金融業多年、熟悉技術指標及精研酒田戰法

( 文章授權來源:精誠金融學院 )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