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5G電信法通過「三共」,蔡明忠建議政府3G、4G網路可先行試驗

財訊新聞   2019/06/12 11:1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台灣大哥大(3045)董事長蔡明忠今(12)日表示,5G有巨大的潛力,只是首波270MHz,五家電信業者分食,頻譜四分五裂,是無法發揮效應的,台灣這麼小不需要這麼多的網路建設,電信業間可以先從現在僅上少數的3G開始合作共網,進而走到未來5G的合縱連橫,這絕對是利人利己。而電信管理法已通過電信業者可以共頻、共網、共建(三共),除5G時代可以三共以外,同時建議政府3G、4G網路也可以先行試驗。

蔡明忠表示,5G有巨大的潛力,商業運用進程會多久,頻譜標售感覺今年底開始,明年初完成,配合商業運用進行建設,贏得譜頻業者需要傷腦筋,現在已經看到很多垂直的場域,IoT(物聯網)領域等,市場都很大的期待,但是頻譜資源有限,5G首波標售只有270MHz,一定要有效運用,一家業者至少要100MHz,是現在NCC訂出來的上限,假設頻譜四分五裂,有同業提出擔憂會有「頻譜蟑螂」,到時若是有業者只拿下30MHz,速度可能連4G都不如,就無法讓頻譜發揮最大效應,是主管機關必須考慮的,而5G的商用應用還是必須各家業者各顯神通。

蔡明忠強調,電信管理法已經開放「三共」, 5G時代,應該走向「三共」模式,電信業者在商業應用上各憑本事,否則會變成軍火戰,尤其現在是吃「軟」不吃「硬」時代,應該著重發展應用軟體,心態上要調整。

蔡明忠表示,台灣這麼小地區,不需要這麼多網路建設,台灣在全球電信業節能上下典範,當時面對釘子戶問題,三家電信業者還是毅然決然關閉2G,加上無線電視數位化推動也是相當積極,今日電力備用備載都可夠用,電信業有不小貢獻,現在一般民眾、產業等對於電力供給都憂心忡忡,不諱言電信產業是很耗電的產業,台灣5家電信業者各自建5套設備,為台灣能源的節約,真需要再思考,在未來5G各家業者要如何合縱連橫前,現在應該先可慮4G、3G,尤其是3G,現在3G用戶幾乎都已經併到4G,但現在台灣還有4個3G網路,業者可以考慮併網路,留一個或是一個網路就可了,而且偏鄉都已經開放共用網路,整體環境應該可以,只要政府法規通過,業者一定會配合,可以節約很大的耗能,是一項利人利己的選擇。

蔡明忠強調,未來5G資金投入應不要把資源都投在硬體或是建設上,可以把資源轉向軟體,就硬體資本支出中,真正台灣負責製造多為少數零組件,基本上都是向國外廠商整套購買,花這麼大的錢,全都是國外廠商賺走,假設可把資源節省下來,刺激更多創新內容,絕對可讓台灣電信產業在5G上發光發熱。

至於台灣大在5G和競業合作上,蔡明忠表示,在頻譜沒有決定之前是不可以談的,因為有涉及公平競爭的問題。而台灣大是否要拿「好」、拿「滿」5G頻譜上限100M,蔡明忠並沒有直接回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