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投資家日報》總監 / 孫慶龍

洞悉邦特(4107)與FMC關係,笑納45_績效獲利!

  2019/03/13 11:52

2012年邦特(4107)董事會大手筆投資菲律賓廠的決定,雖然是著眼在當地、甚至東南亞市場未來的成長潛力,但由於大客戶FMC的訂單遲遲不見蹤影,因此不僅讓這兩年邦特的營運付出了一些代價,更直接造成股價的大幅修正。

不過,隨著近期邦特的股價出現一波大漲的走勢,慶龍判斷主要原因,就是反應大客戶FMC訂單將大幅回籠的利多,而根據4/19MoneyDJ的新聞,從今年Q2開始,FMC就將開始積極下單到邦特的菲律賓廠,其相關報導如下:

邦特今年首季業績暢旺,延續去年底菲律賓廠陸續因應訂單需求加開夜班後,第一季亦有夜班加持,首季合併營收來到3.75億元、年增13.91%,法人指出,目前菲律賓廠單月營收約在3~4千萬元左右,第二季在B Brau與FMC兩大客戶在菲律賓廠積極下單帶動下,預估也會視狀況穩定啟動兩班制。

對於上述的結果,相信日報的長期訂戶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因為早在去年11/30《投資家日報》就已經分析指出:

2018年邦特(4107)的菲律賓廠,有可能重新爭取到美商FMC的訂單嗎?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可從兩家公司長期以來的合作關係說起。

2004年為了搶攻龐大的中國大陸內需市場,邦特(4107)大約投資880萬美元(2.64億新台幣),跨海到中國大陸的江蘇設廠,兩年後雖然中國廠開始量產,但董事長蔡宗禮一方面考慮到主力產品「血液迴路管」有進入紅海殺價競爭的趨勢,另一方面想投入更多的資源開發產品附加價值更高的醫療耗材上,因此2007年決定將邦特的江蘇廠,以2,078萬美元(6.23億台幣)的價格,賣給全球最大的洗腎集團FMC,而這筆交易,也讓邦特大賺1,198萬美元,折合台幣約3.59億台幣,EPS貢獻達4.72元。

除此之外,透過這筆交易案的牽線,當時邦特與FMC也進行了策略聯盟的合作關係,FMC取得邦特自有品牌「BIOTEQ」在台灣、日本與韓國的經銷代理權,FMC並保證每年幫邦特(4107)賣出220萬套的血液迴路管,與100萬套的穿刺針,而這兩項產品都是做血液透析治療時,會使用到的耗材。

除了「血液迴路管」與「穿刺針」之外,2012年7月邦特與FMC更進一步在附加價值更高的「球囊導管」產品上合作,而所謂球囊導管,是血液透析治療(洗腎)中產品單價最高的耗材,相較於血液迴路管毛利約在20%,球囊導管的毛利率可達60%~70%,使用的目的,是為了確保病患在洗腎的過程中,周邊的血管不會產生阻塞的風險,血液得以暢流無阻,此外,球囊導管也可運用在一般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的疏通治療。

換言之,從過去10年這兩家公司分別在「血液迴路管」、「穿刺針」與「球囊導管」等洗腎耗材產品的合作關係來看,FMC其實將邦特視為「前進亞洲」的重要夥伴,因此慶龍認為只要FMC能夠認同「東協市場」未來的發展潛力,邦特菲律賓廠的訂單,自然就會水到渠成。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8年4/23

日報從邦特(4107)股價在91.7元開始追蹤,至今最高漲至133.5元

【日報預覽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網址:sie.com.tw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