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新興市場貨幣慘兮兮、資金大竄逃!重返90年的債務危機?

  2015/07/29 09:26

新興市場的貨幣近來非常不平靜,近1年俄羅斯盧布、巴西里拉貶幅逾50%,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披索大跌20%,南非幣、馬來西亞幣、印尼盾的貶幅也在10%以上(如表),新興市場貨幣彷彿遭到大屠殺,據彭博追蹤的新興市場貨幣指數甚至創下1999年有統計以來最低,在過去一年跌幅也高達19%,究竟這些貨幣怎麼了?跌幅竟如此慘重!

要了解這些貨幣會如此重貶之前,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美元,因為所有非美國家的貨幣都與美元呈負相關,過去一年內美元指數升值了20.20%,在美國經濟復甦、預期升息、美元強勁走升下,當然這些非美貨幣都會走貶。此外,也由於大多新興國家都是原物料出口國,原物料又是以美元計價,因此,美元的走強壓低了原物料價格,讓原物料出口國的出口受創;另一不利的重要因素是中國對原物料需求下滑及全球經濟的疲弱。根據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近期的公布,今年5月的全球貨物貿易指數創去年7月以來新低,同時也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深及最長的跌勢。自去年第四季開始,不管是成熟國家還是新興國家,進出口的成長都出現明顯的衰退狀況,反應出全球經貿狀況嚴重降溫,也拖累了新興市場的出口。然而,在過去新興市場都能透過貨幣貶值刺激出口來提振經濟,但這一年僅管新興市場貨幣大貶,仍無法拯救出口的衰退,瑞銀(UBS)的研究也指出,新興國家的出口與一年前相比,正出現2008-09年危機以來最大減幅,這將使許多新興國家在未來幾年必須面臨經濟成長及投資的萎縮,將進一步促使這些新興市場貨幣的續貶。

因美國預期升息、美元升值,及新興市場經濟表現疲弱,導致大量資金撤出新興市場,根據安本資產管理統計,2015年第2季已經約有155億美元的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大量資金撤出使得貨幣貶值、通貨膨脹的高漲,當地央行只好以升息來抑制通膨的上升,因此導致發債成本的墊高,最後引發新興市場債務危機。這樣的邏輯演變,彷彿回到90年代歷史的重演,當時1994年美國升息、美元升值,最後引發1995年墨西哥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1998年俄羅斯債務危機、1999年阿根廷破產。啟富達研究團隊自2013年即透過不同管道告知投資人,美元將走強、請避開新興市場,今又見歷史重演的影像,研究團隊仍要不厭其煩的提醒投資人,千萬不要因現在價格大幅滑落的低廉,而進場購入這些貨幣與市場,後面仍有更便宜的等著呢!

表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