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鈺太NB麥克風明年市占看四成,智慧電視端Q3起出貨,明年挑戰一成市占

財訊新聞   2019/07/19 16:07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針對未來長線的營運成長動能,微機電麥克風設計業者鈺太(6679)董事長邱景宏提到,還是NB、智慧電視與TWS三大領域,明年自家在NB端微機電麥克風全球占比將可提升到四成,而智慧電視微機電麥克風明年也具備挑戰一成全球市占率的實力。

鈺太主要是數位微機電麥克風的供應商,全球市占率坐三望二,去年出貨1.7億顆,市場上最大的同業是樓氏(Knowles),但樓氏以供應手機為主。因產業屬性特殊,一顆微機電麥克風從生產到出貨,生產週期最長甚至需要一年,也得自行採購原物料、封裝材料給代工廠,因此成品與原料的庫存水位較高。

邱景宏表示,自家的微機電麥克風,在三大領域的市占率會持續成長,其一在NB端,主要是供應數位微機電麥克風,去年鈺太的全球市占率是20%,今年將提高到30%,明年問鼎40%的全球市占;而NB目前仍是鈺太主要業績來源。

第二則是在智慧電視部分,過去鈺太以供應智慧音箱為主,今年第三季正式供貨給智慧電視,主要是數位微機電麥克風,明年將可挑戰一成的全球市占率;一台智慧電視大致會使用到2顆到6顆微機電麥克風。

第三塊被邱景宏看好的則是真無線藍牙耳機TWS,這是鈺太目前成長最快速的產品線,供應類比微機電麥克風與數位微機電麥克風,一副真藍牙無線耳機目前大概需要四顆。

而鈺太今年第一季營收2.73億元,第二季3.44億元,季增26%,年增16%,營收成長主要取自需求增加。第一季毛利率31%,單季稅後獲利3036萬元,年增8.9%,取自產品組合優化。第一季營業費用率18%,公司提到,今年單季都會控制在17%到18%間,第一季每股淨利0.81元。

鈺太第二季產品組合中,類比微機電麥克風占比30%、數位微機電麥克風占比54%,而電源管理晶片則挹注13%的單季業績。今年上半年,以鈺太出貨的終端領域來分析,筆電占比達42%,包含TWS的耳機占比約14%,智慧音箱占比8%,智慧手錶貢獻3%,而網通占比則自去年上半年的22%降到17%。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