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投資策略】股市波動加劇,該如何趨吉避凶?

台股   2015/07/29 17:24

最近股市上下震盪頻頻,加上多空消息雜亂,搞得場內投資人暈頭轉向,而場外投資人更不知所措,深怕進場就套牢,下半年的壞人(利空)是否已經遠離? 投資策略該如何調整?

 
向威觀點 


1. 多空力量拉扯。200日均線(俗稱年線),以MSCI世界指數來看,七月迄今已遭兩次跌破 (一次是在7/6,一次是在7/27),加上該趨勢線已經趨平延伸,多空雙方陷入膠著。


2. 為何多空陷入膠著 ?
表示多頭市場與空頭市場同時並存。目前仍在年線上方盤據的市場主要是在成熟市場,包含有歐股、美國醫療生化&科技、以及日本等,弱勢市場主要是新興市場(7/27創下今年新低,相對強勢的有中國和印度),商品原物料等。


3. 投資策略
(1) 汰弱則強,強勢的市場回檔優先布局,弱勢的市場反彈逢高減碼。
(2) 買黑賣紅,逢低買 逢高賣,才能長線保護短線。此策略也適用於上述的強勢市場。如何操作? 可以用技術分析的包寧通道,向威投顧整理了主要幾個市場修正幅度的參考點,供大家參考


歐股-3.8%*
生技 -4.8%*
日本 -2.8%*
科技 -2.5%*
印度 -2%*
中國 -3%*  (if 三個標準差-7.5%*)


(*上述修正幅度為現在價格修正至包寧通道的支撐線)


(3) 善用定期定額「微笑曲線」(下跌持續扣款,等待上漲分批賣),可適用在弱勢的新興市場,包含拉美,歐非中東,東協等。


(4) 搶反彈,物極必反的搏翻身,首推黃金基金。但此風險也高,建議控制資金部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