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5G與AI時代到來,SiP成為半導體新顯學,日月光、台積電、英特爾均就位

財訊新聞   2019/09/17 08:54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5G及人工智慧(AI)世代到來,因晶片效能與封裝後體積考量,致使晶片的異質整合(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成為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迎接相關趨勢,日月光(3711)、台積電(2330)與英特爾均已就緒,成功搶先卡位,靜待龐大商機到來。

所謂的異質整合,就是大量採用SiP封裝技術,日月光集團研發副總經理洪志斌提到,AI與HPC晶片採SiP封裝,即藉由RDL或矽中介層來縮短晶片之間距離,不單能縮小封裝後的面積,也能讓運算速度更快,目前在5G方面則是在天線封裝和前端射頻模組(FEM)端已經導入。

日月光在SiP端的技術端,目前有2.5D FOCoS和2.5D SiP,以及3D SiP,偏重在中段晶圓級封裝,或是後段的模組封測為主,客戶群鎖定聯發科與高通等設計業者,或是IDM客戶。

台積電在異質整合的封測上,是從前段晶圓代工與中段晶圓封裝切入,技術有

2.5D堆疊CoWoS(基板上晶圓上晶片封裝)及InFO(整合扇出型封裝),3D TSMC-SoIC(晶片堆疊晶圓),以及WoW等技術,潛在與既有客戶群包括蘋果、賽靈思(Xilinx)、博通、超微等。

而向來在先進製程端也不落人後的英特爾,在異質整合的SiP端,主要是嵌入式多晶片互聯橋接(EMIB)技術,包括2.5 D EMIB,以及3D EMIB,含括CPU與等晶片的中後段封測為主,英特爾第一顆採用此類Foveros技術,整合10奈米HPC處理器、22奈米I/O晶片、記憶體等的SiP封裝產品預計今年底量產。

日月光提到,5G、AI、HPC、物聯網趨勢下,因為各家晶片設計上的差異,加上讓高頻高速特性,以及要讓晶片效能最大化、封裝後體積最小化,客製化量身打造的SiP封裝需求快速崛起,SiP整合技術已經成為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顯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